七一社区        注册

张仕荣:三问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4年07月28日10:3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三问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4年7月1日,日本安倍政府在临时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认为,即使日本自身未受到攻击,也可以为阻止针对他国的攻击而行使武力。所谓集体自卫权,即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其他国家武力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都有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的权利。

尽管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不意味着就会马上对外发动侵略战争,但该事件就国际层面而言其影响极为负面。现行的《日本国宪法》又被称为“和平宪法”,其中第九条明确规定:“(日本)放弃战争,战争力量及交战权的否认。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这是人类社会经历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后所取得的最重要的胜利成果之一,并不单纯为日本一国的内部事务,事关整个战后国际秩序的维护与人类社会和平果实的捍卫。其实为防止侵略战争重演,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早在1945年10月24日生效的《联合国宪章》中就对日本、德国等战败国订立了相关约束性条款,其中第107条规定:“不取消或禁止负行动责任之政府对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本宪章任何签字国之敌国因该次战争而采取或受权执行之行动。”现今许多历史学家和法学家都认为随着二战的远去,宪章中的107条款只能作为历史的遗迹而留存,但是今天看来,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复苏将又一次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国际社会的艰巨任务。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对日本的纵容和一些当年饱受日本军国主义戕害的亚洲国家保持静默甚至刻意迎合,不禁使人们产生三重疑问:日本将向何处去?亚太地区的公理和国际秩序如何维护?如何看待和处理当前的中日关系?

一问:日本向何处去

目前看,日本军国主义复苏态势明显,虽然不必过度紧张,但是绝对不能坐视不管。

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意味着日本将发展军事力量并参加海外军事行动,意味着日本“自卫队”将实际上成为军队,它使日本可以在没有受到直接武力攻击的情况下在海外行使武力,这对于二战后的国际秩序是颠覆性的。与德国相比,日本战后对于军国主义的清算很不彻底,虽然美国主导下的东京审判对制止战争、促进和平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由于冷战后迅速形成美苏两大阵营,美国急于拉日本结成美日同盟共同对抗苏联,因此匆匆中止了对日本的政治清算并释放一批包括岸信介在内的甲级战犯,其中岸信介上世纪50年代曾任日本首相,大肆扩充军备,顽固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在血缘上是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外祖父。而安倍在他的《美丽的日本》一书中也毫不讳言承认:“我的政治DNA更多地继承了岸信介的遗传。”德国同为二战的战败国,1970年12月7日,时任联邦德国总理的勃兰特双膝跪在波兰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向二战中无辜被纳粹杀害的犹太人表示沉痛哀悼,并虔诚地为纳粹时代的德国认罪、赎罪,这为德国重返欧洲、赢得自尊产生了十分深远的积极影响,同时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谅解,世人评论因为勃兰特一跪而使德国由此站起来了。

反观日本,大部分在任领导人对于日本侵略历史含糊其词甚至矢口否认,很难完全取得亚洲被侵略国家的谅解,与欧洲的统合相比,亚洲地区为此一直存在不和谐的声音,而日本一直认为东亚国家包括中国不断揪住历史不放实际上是在刻意打压其国际生存空间。这种所谓的“逆反”表征实际上有其深刻的民族心理因素,美国人类学家本尼迪克特就指出“日本人重视耻辱感远胜于罪恶感”,常常倡导“知耻而后勇”却难以“知错而改过”,所以日本的民族性格与日本二战期间的军国主义暴行有其内在的联系。事实上,日本国内至今相当一部分右翼势力对于历史问题颠倒黑白,其中表现出来的侥幸与投机心理令人瞠目,日本自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两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通过无休止地对外发动侵略战争成功地转嫁了国内的经济和社会危机,可谓尝尽了对外军事扩张的甜头。而二战后日本成为战败国,国内许多人对此也并不服气,尤其一直很抵触对东亚国家的认罪,甚至有些右翼极端势力宣扬只是因为美国的原子弹和苏联红军出兵东北才导致日本的惨败,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国家当年根本打不垮“大日本皇军”,这也许正是当前的日本对当年曾对其投掷两颗原子弹的美国毕恭毕敬和对至今仍然占据其北方四岛的俄罗斯畏畏缩缩的原因所在。

中国政府对于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一直保持警惕。在20世纪60年代,《人民日报》曾发表社论指出,“日本军国主义正在加紧复活”,“尽管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矛头指向何处,目前还难于预料,但它一旦自认为时机成熟,就可以凭借它强大的经济潜力和军事力量,向外扩张,就会要在亚洲制造新的‘九一八’事变,使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重罹侵略战争的灾祸,却是完全可以肯定的。”“比起‘九一八’事变的时候来,今天正在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具有更大的侵略野心,也具有更大的冒险性和疯狂性。”一语成谶,尽管时过境迁,当年的时评仍然令人深思。美国当年纵容日本军国主义为其今天的复活埋下祸根,日本国内当下否定其侵略历史的言行基本成为常态。幸运的是历史证据并未湮没,从2014年7月3日开始,中国国家档案局以“一天上网一个”的形式公布被判刑的45名日本战犯笔供,铁证如山。如果日本政府和民众能够认真研读并引以为戒,将会成为人类社会的幸事,但是面对日本右翼势力横行甚至把控其国内社会舆论主导权的现实状况,我们的愿望恐怕会落空。

二问:亚太地区的公理和国际秩序如何维护

当前的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无疑践踏了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宪章》为代表的国际公理,实际迎合了美国遏制快速发展中的中国的战略需要。简言之,日本人充当美国围堵中国的马前卒,而美国则对日本歪曲历史乃至对外军事干涉有意纵容,完全为了一己自私而罔顾公理。

当前,亚太地区是中美日三边博弈的中心舞台,美国一直希望打造中日疏离而中美、美日联系通畅的“轴心——轴辐”式结构,目前的中美日三边关系基本呈现这种态势。自2010年,中国以美元汇率计算的GDP超过日本后,中国对亚洲经济贡献率已经超过日本,中日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已经显现出来,东亚“千年中国老大,百年日本为先”的格局不复存在,而日本努力打造的领跑东亚的“雁行模式”将前功尽弃,因此日本国内从政府到国民心态完全失衡,疏华、反华甚至仇华的复杂心态尽显。

当前,美国无力支撑在全球的军力扩张,通过北约围堵俄罗斯在克里米亚节点上受挫后,美国的全球领导力实际在下降。美国既希望在东亚地区找回颜面,同时必须有效遏制作为其主要竞争对手的中国,因此纠集日本、菲律宾、越南这些“代理人”全力打造反华第一岛链,从而配合其重返亚太。这一战略的思路日益清晰,东海和南海问题日益复杂化在某种程度上要“归功于”美国的煽风点火。由于日本在新一轮围堵中国的进程中不可替代的地缘战略位置和其不可理喻的“武士道”精神,美国在一再鼓励日本冲锋抢滩的同时,虽然意识到了日本罔顾历史和践踏正义的副作用,但是也只好暂且搁置,实际上这种祸水东引的绥靖主义做法早已为历史证明是荒谬和反动的。因此,中美两国必须建设性地处理两国之间的分歧和矛盾,及时沟通与协商,共同遏制日本的军国主义复苏,这才是维护亚太地区的公理及构建和平稳定的国际秩序的正确选择。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进程中,中国有义务及时提醒美国,在亚太养虎遗患其实是饮鸩止渴,最终将贻害世人。

三问:如何看待和处理当前的中日关系

在全球和亚太视野下处理中日关系还是要有耐心和信心,力戒民族虚无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极端民族主义误国,在爱国的旗帜下,一味喊打,虽然口号振聋发聩,但是这种民粹化的东西一旦泛滥,会影响我们抓住用好战略机遇期,甚至会错过全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宝贵时机。民族虚无主义则害国,貌似“和平为上”,实则没有原则和底线,在“全球化”的幌子下损害和出卖国家利益。我们一定要秉持健康的爱国主义理念,一方面我们作为全球性大国要积极参与构建国际政治与安全秩序,另一方面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充满信心。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后续效应还有待评估和观察,纵然日本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已经绝对不会重演当年日本的“神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