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吕玥:浮躁当官,早走为好

2014年07月24日08:14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浮躁当官, 早走为好

  近日,北京某基层法院39岁法官张伟辞职,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他那句“39岁,我等不了。16年里没有达到在这个职业里应该达到的职级、收入与尊严”,一时成了人们感慨不已的离职宣言。

  官员不惜抛弃“铁饭碗”毅然“出走”,初看给人一种官不聊生的印象,不过细看报道,更让当事人痛下决心的原因,还是基层工作的难做。

  这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当前经济快速发展,又适逢体制改革、社会转型,基层困难重重、矛盾交错。受到最直接冲击的无疑是基层官员,他们由此承受更多更大的压力。有人扛不牢,自然只能出走。

  这多是他们的一种个人选择,旁观者无可厚非,也不必大惊失色。不过如果连续出走,倒是从某个角度给人们发了个警示。毕竟基层就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多地关爱基层,关注基层干部的身心健康,帮助他们分忧解难。

  而从另一个方面,基层干部也要摆正位置,面对现实,承受得住压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官员,当官不要以钱为念,要以理想为基础。也就是说,既然选择了当官,就要和发财说拜拜。所谓“心浮则气必躁,气躁则神难凝”,如果官员做事一心想着升官发财,满脑子都是职级和收入,初看只是一种浮躁心态,实际上是为官从政的一种不良作风,对自身来说树立不了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长此以往则将祸国殃民,贻害无穷。从这一角度来说,不能守住清贫、踏实干事的官员,倒不如早走为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