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尚空谈:毛泽东推崇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王为衡

2014年07月22日08:29   

在我党历史上,毛泽东曾以实干著称。延安时期,流行这样的顺口溜:“毛泽东的实际,王明的口才,博古的理论,周恩来的人才。”这样的概括未必准确,却反映出当时人们十分推崇毛泽东的实干之功。他还给美国新闻记者兼作家白修德留下了“不尚空谈,对我所说的都是实际情况”的深刻印象。的确,作为实干家的毛泽东,曾在党内十分推崇不尚空谈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1941年,“左”倾教条主义路线尚未从思想上彻底肃清,党内许多做实际工作的人喜欢凭借主观,夸夸其谈,自以为是,忽视客观实际事物的存在。毛泽东说:“这种作风,拿了律己,则害了自己;拿了教人,则害了别人;拿了指导革命,则害了革命。”

有鉴于此,中共中央认为,“我党现在已是一个担负着伟大革命任务的大政党,必须力戒空谈,力戒肤浅,扫除主观主义作风”。毛泽东还从这个角度出发,区分了什么是真假马列主义。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内,“明显的摆着两种‘马克思主义与列宁主义’,一种是假马克思主义、假列宁主义,其特点是夸夸其谈,从心所欲,无的放矢,不顾实际,这是主观主义的胡说。另一种是真马克思主义、真列宁主义,其特点是实事求是、不尚空谈、顾及时间、地点与条件,这是唯物的辩证的革命观”。

延安整风运动前后,毛泽东曾在党内多个场合提出或题写“实事求是,不尚空谈”、“深入群众,不尚空谈”、“实事求是,力戒空谈”等口号,就是为了纠正党内曾普遍存在的主观主义与教条主义的严重毛病,引导全党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形成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依靠群众的良好风尚,形成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

为中央党校确立“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校训

在当时,中央党校的教育虽然以马列主义为主课,但在办学方针上存在严重的脱离实际的倾向。许多教员缺乏实际工作经验,讲课多是理论条文,由远及近,由国外到国内。有的教员讲第一次国共合作,学员提出讲讲第二次国共合作作个比较,就讲不了。学员反映,党校有些课是“讲课讲条条,考试考条条,学员背条条”。因此,转变学风,端正办学方针,就迫切地提到党校教育工作的日程上来。

1941年年底,时任中央党校副校长的彭真向毛泽东请示中央党校的校训应是什么。毛泽东说:“应是实事求是,不尚空谈。”此后,根据毛泽东的指示精神,彭真和中央党校的领导人员规定了3条办校方针:一是实事求是,不尚空谈;二是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三是把自己的言行当作客观事物来对待。1943年,党校修了大礼堂,毛泽东题写的“实事求是”4个大字被镶嵌在礼堂下面的墙壁上作为中央党校的校训。

“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校训给彭真等中央党校师生留下了毕生深刻的印象。后来,彭真曾这样阐释“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内涵:“实事求是,就是反对自以为是。毛泽东同志说过,真理只有一个,而究竟谁发现了真理,不依靠主观的夸张,而依靠客观的实践。不尚空谈,就是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就是要实干,不讲空话。”在以后的工作中,他常常引用这一校训来告诫身边工作人员不要当氢气球,随风飘,凭空气办事,看风使舵,不研究实际问题,不从实际出发,不根据实际情况办事。1950年5月,在北京市第一届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期间,彭真还给北京日报记者诸有琼题词:“深入实际,不尚空谈”。 除了给中央党校确立“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校训外,毛泽东还将这一题词书赠与党内一些勤恳工作的同志,以示激励。1942年,毛泽东为在植树种草、防风治沙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中共靖边县委书记惠中权题写奖状:“实事求是,不尚空谈”;1943年,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对领导经济建设成绩卓著的王震等22人给予奖励,毛泽东分别为他们在奖状上题词,其中就有“实事求是,不尚空谈”。

为延安《解放日报》题写“深入群众,不尚空谈”

1941年5月,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在延安创刊。在最初10个月的办报实践中,由于“左”倾教条主义路线尚未从思想上彻底肃清,《解放日报》在宣传报道上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严重的主观主义、党八股、形式主义,具体体现在:在内容上以转载国际新闻为主,对党的政策与群众活动的报道则很少,或者放在不重要的位置。例如,1942年2月8日,对于毛泽东作《反对党八股》的演说的重要新闻也只在第三版的左下角登了一条消息;在形式上教条主义地照搬苏联《真理报》和中国《大公报》的做法,坚持“一天一篇社论”,导致有的社论流于形式,质量不高;在文字上,八股文风十分浓郁。许多人认为,这一时期的《解放日报》“对党的政策和中心工作宣传不力、版面安排不当、有些社论质量不高、文风亟待改进”,“尚未能成为党中央传播党的路线贯彻党的政策与宣传组织群众的锐利武器”。

针对《解放日报》在办报过程中所暴露出的这些问题,毛泽东认为,虽然只是苗头,却不是个别现象,必须及时纠正。因此,他曾多次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讨论《解放日报》的问题,并给予具体的办报指导。他要求《解放日报》在内容上“应把主要注意力放在中国抗战、我党活动和根据地建设上面,要反映群众的活动,充实下层消息”,在文字上“应力求生动活泼,尖锐有力,反对党八股”,并提议从根本上改变《解放日报》的办报方针,使它成为贯彻我党政策与反映群众活动的党报。

1942年3月8日,借纪念国际妇女节之机,毛泽东特意给《解放日报》写下了“深入群众,不尚空谈”的题词。“深入群众”,讲的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也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观点和工作方法;“不尚空谈”,讲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和共产党人的基本准则。

随后,《解放日报》进行了认真整改。改版后的《解放日报》面貌焕然一新。第一版是反映各根据地情况的要闻版,第二版是陕甘宁边区版,第三版才是国际新闻版,第四版仍是副刊,大大扩充了报道解放区和边区的内容,加强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文风也变得更加朴实、亲切。可以说,《解放日报》的成功改版是毛泽东领导整风运动的重要成果之一。

1945年党的七大召开时,我们党已走过了20多年的奋斗历程,有多少经验需要总结,但毛泽东为党的七大纪念册题词时首先想到的依然是“实事求是,力戒空谈”。可以说,“不尚空谈”作为毛泽东推崇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由此成为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思想作风和优良传统,深深地影响、教育、激励了一代代共产党人脚踏实地,实干苦干,以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去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梦想。

(作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党的文献》杂志社编辑)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