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黄晓军 苏少观:“敢于担当”是原动力

2014年07月22日15:22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核心提示: “八项规定”意在将“乱走”的权力赶入“笼中”。扶正祛邪抓作风,这本身就是对党员干部的激励与保护;风清气正好扬帆,这正是党员干部甩开膀子干事业的最好时机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日渐深入,机关的各种隐形福利没有了,权力寻租空间压缩了,各种监督更加严格了。与此同时,基层工作“杂、累、多”却愈发明显。不少基层干部发出了“官不聊生”的埋怨。

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事实上,“官不聊生”本身是一个矫情的伪命题。“在官惟明,莅事惟平,立身惟清”。从古至今,为官者本应清正廉明。“八项规定”意在将“乱走”的权力赶入“笼中”。扶正祛邪抓作风,这本身就是对党员干部的激励与保护;风清气正好扬帆,这正是党员干部甩开膀子干事业的最好时机。

敢于担当应该成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原动力。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中,“担当”这个词语经常可见,成了总书记反复推崇并身体力行的一种领导行为。他反复强调“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要有担当意识,遇事不推诿、不退避、不说谎,向组织说真话道实情,勇于承担责任”。习总书记的“敢于担当范儿”成为一种榜样,一种潮流。

厦门是习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在海沧行政中心,“七加零,白加黑”成为干部们的一种习惯,“马上办,马上落实”成为干部们的一种意识,“想担当,能担当”成为干部们的一种追求。

在海沧,老百姓为干部们的“敬业+专业”频频点赞。的确,“敬业”让干部们“想担当”,“专业”让干部们“能担当”。“敢于担当”成为了海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源。事实上,在全国各地,像海沧这样的地方很多。每个地方的基层干部在思索“干事创业的动力从哪里来”这个命题时,如果都能少一些埋怨、多一些担当,少一些计较、多一些付出,“敢于担当范儿”将演绎出更多精彩的版本。

(作者单位:共青团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委员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