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问中国经济“下半场”:“稳增长”能吃“定心丸”吗?

2014年07月17日08: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三问中国经济“下半场”:“稳增长”能吃“定心丸”吗?

面对较大经济下行压力,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4%,呈现缓中趋稳态势。

正处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中国,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能否实现全年增长7.5%左右的目标?中国经济如何跑好“下半场”?全年“稳增长”是否能吃下“定心丸”?

投资拉动力还有多大?

“二季度经济增长7.5%,比一季度回升0.1个百分点,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奠定良好基础。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巨大,稳投资是实现全年目标关键所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部长余斌说。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比前5月略有回升,但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回落。余斌指出,房地产投资持续放缓将对稳增长产生负面冲击;企业投资预期虽略有改善,但在产能过剩、恶性竞争和盈利能力下降困扰下,制造业动能明显不足。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从中国发展阶段看,无论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民生改善的空间巨大。“下半年投资拉动还是稳增长的关键,但一定是更注重结构优化和效益提高的有效投资。”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认为,应继续通过政策利好弥补市场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拉动有效投资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更好带动民间资本;另一方面,宏观政策要进一步为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创造空间。

消费需求如何提振?

从二季度GDP增长看,最终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分别是第一和第二大贡献因素,货物及服务净出口则对经济增长产生负拉动效应。

“挖掘消费潜力是稳增长的另一抓手。”庄健说,传统消费形势并不乐观,要侧重从满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出发,培育新的消费热点。

居民收入增长与消费需求密切相关。上半年,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长9.8%,而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1%,低于同期经济增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农村市场消费空间巨大;但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应引起重视。要进一步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并深入推进流通体制改革,大力破解制约消费的不合理因素。

民生会不会缩水?

经济增长和就业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没有稳定的经济增长,就没有就业市场的稳定,民生改善更无从谈起。受益于一系列积极的就业政策,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700万人,外出务工人员增加307万人,就业保持平稳。

为进一步改善民生,王军建议继续通过发展就业能力强的服务业、鼓励创业、降低融资成本和为小微企业减税让利等措施,持续稳健发展扩大就业。

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目的,也是拉动增长的核心动力和强大引擎。“下半年民生投入不但不会缩水,投入力度还会进一步增强,为内需稳定扩大和经济持续增长夯实基础。”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

“下半年我国面临的形势仍然错综复杂,既有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回升的动力,也有制约经济快速发展的压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但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远大于下行压力,中国经济有能力、有潜力、有回旋余地并有条件保持持续较快发展。(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 安蓓、赵超、陈炜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