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府再“松绑” 企业再创新——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新招式

2014年07月17日08: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政府再“松绑” 企业再创新——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新招式

在一系列定向稳增长措施的支撑下,中国经济稳住了阵脚。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经济增速不仅止住下滑趋势,而且“逆袭”提速,让人为之一振。

当前经济平稳运行,但仍面临很多风险和挑战,下行压力和困难在一段时期内会持续存在,要有清醒认识和应对准备。在中国经济“半年报”发布两天前,李克强总理在一场有部分国有和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这样表示。

确实,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下行压力依然不小。如何进一步破除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瓶颈,尤其是进一步释放作为“经济的基本细胞”和“市场主体”的企业的创造力和增长潜力,是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此次座谈会的重要目的。

会上,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贺同新、中建总公司易军、交通银行牛锡明、格力集团董明珠、东方希望集团刘永行、搜狐公司张朝阳等,谈了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企业面临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刘永行、董明珠等企业人士都谈到,现在最迫切的不是政府给补贴或者提供产业政策扶持,而是创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让企业真正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只要有公平竞争的环境,企业自己就可以做好!”董明珠说。

“要继续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为企业松绑”“让市场主体敢说话、说真话”“向民间资本更多敞开准入大门,使企业有更多投资选择、更大发展舞台”……这些掷地有声的话语,出自李克强总理听完企业人士谈话后所作的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总理此次讲话和此前的讲话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一方面,要从微观角度为企业减负,比如在融资上实施定向宽松等;另一方面,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快简政放权,为企业松绑。”

记者在日常采访中也了解到,不少企业依然面临着负担过重、融资难融资贵、生产经营利润下滑等困境,企业的投资行为也仍然受到行政手段的干预制约,积极性受到严重影响。在此形势下,用改革创新提升企业创造力和竞争力显得愈加迫切。

去年11月,为中国未来发展划定改革蓝图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刘元春认为,全会确定的改革思路,正在一步步具体化、微观化。事实上,把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作为赢得主动、搞活全盘的“先手棋”,为企业松绑,这是中央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一招。

向改革要动力并非虚言。以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为例,中国的审批制度通常涉及各种“玻璃门”和“潜规则”。李克强曾引用一份材料说,“企业新上一个项目,要经过27个部门、50多个环节,时间长达6到10个月。”

对此,李克强今年3月5日在他上任以来所做的首个《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简政放权称为“政府的自我革命”。去年以来,国务院已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等事项,今年还将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

李克强在此次座谈会上进一步强调,各级政府都要尽快出台实施公开透明的权力清单制度,坚持放管结合,切实取消不必要的审批,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公平公正的监管执法,让市场主体敢说话、说真话。

很多地方政府已经在为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而努力。在经济活力四射的中国特大型城市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肖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海将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和投资体制改革,探索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和行政审批评估评审目录管理制度。

李克强总理已多次邀请民企和国企的负责人进行经济形势座谈。分析人士指出,让民企和国企在重大经济改革决策和政策制定中享有同等发言权,这一行动本身就是中国政府为企业创造更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所作出的重要姿态和努力。正如李克强所强调的,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归根到底要靠企业。(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张正富 叶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