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者解读《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福塔莱萨宣言》

吴白乙:《福塔莱萨宣言》发表是“金砖”之路新的里程碑

2014年07月17日08:0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 吴白乙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万鹏)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15日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会议发表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福塔莱萨宣言》。就此,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吴白乙。

吴白乙谈到,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落下帷幕,同时,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应急储备资金安排、智库理事会等一系列新的合作机制已经开启,意味着中国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五大新兴经济体已不再坐而论道,而像是久蓄能量之后的火山,爆发出强大的团结协作能力。然而,除了器物层面的进展外,这个年仅5岁的国际多边机制还展露了全新的发展观念和政治抱负。细读篇幅不长的《福塔莱萨宣言》,人们可以从中解读金砖成员国在更高水平和更大范围发挥建设性作用的共同意志。

吴白乙指出,首先,值此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全球发展前景充满变数之际,金砖国家领导人将目光聚焦于“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之上,鲜明地亮出五国超越旧时、难以为继的发展观的远见和信心。所谓包容性,既是指各国力图达成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平衡,通过加快自身政策变革和扩大民众的参与与共享权利,实现全面、永续的增长,也关乎各国之间,国际大家庭成员之间,乃至人类和环境之间相互融合,共生共荣。也就是说,经过5年的共识累积,金砖国家已经确信,不同的体制、文化、自然禀赋和地理距离并不最终影响其结成合作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它们才是后来居上,推动未来世界和平与发展一支重要力量。

吴白乙认为,其二,五国领导人共同宣称,经过五年来的实践,金砖合作机制取得了多层面、跨区域的多边主义经验,充分尊重联合国原则和国际法的基础地位,并因此获得广泛认可,为促进世界和平和各国经济稳定、社会包容与平等做出了主要贡献。如此有底气的宣言自然有五国不俗的成绩单作其“背书“:五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国际多边场合数度携手力拒西方主导的各类“制裁”和干涉议案,为避免多个地区危机的升级、扩大和复杂化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全球金融危机中,金砖国家凭借自身的稳固地位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它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健康,在就业、减贫、消除不平等方面成就斐然。在这一成功的基础上,未来金砖成员之间将本着“开发、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进一步密切经济伙伴关系,推动全面合作朝着“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方向前进。

最后,吴白乙指出,总结过去经验是为了更好的规划未来。《宣言》明确指出,其2015年之后的行动目标还包括共同应对政治失稳、热点地区冲突、环境变化及非传统安全威胁等各类国际挑战。与此同时,金砖成员国一致认为,目前的国际治理体系缺乏资源和力量的有序整合,缺乏多边充分协商的某些过渡或临时性安排却大行其道,其合法性与有效性均显不足。为此,五国将积极致力于现存国际治理机制的渐进改革,在实现更具代表性、公平性的全球治理,为稳定、和平和繁荣的世界秩序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由此,“金砖”的未来将不再是单纯的新兴经济联合体,而是代表国际社会更广泛群体利益,具有明确的责任担当和综合资源支撑的政治集团。

相关阅读:


金砖国家合作不是“空心砖”

聚焦:巴西峰会有望成立“金砖开发银行”,对中国有何意义?

中国前驻巴西大使沈允熬:金砖峰会为何选择福塔莱萨?

徐立凡:“金砖国家”合作迎来第三个节点

阮宗泽:西方不应零和心态看金砖崛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