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孝不孝顺天知道

2014年07月16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前,有一对亲妯娌,二人都是三十岁刚出头,长得一样的眉清目秀;两家都租种地主的地,日子过得一样的紧巴。

公公下世了。不久,婆婆的眼又看不见了。两个儿子便把母亲轮流接回自己家里养活着。大媳妇人样长得好,心眼也好,她对婆婆非常孝顺,每天给老人梳头洗脸,端屎接尿,家里仅有的一点细粮全做给老人吃了。有一天,老人忽然想吃一顿黄糕,不料家中一颗黄米也没有了。大媳妇正为此事犯愁,忽见一条大黄狗,在她面前的乱柴上屙了一堆,屎里的整黄米可真不少哩!她便把狗粪收起拿回家中,用水淘了,又用自己的嘴一口口地把淘下的黄米漱了,然后掺上玉米磨成面给婆婆蒸糕吃了。午后,天空乌云密布,雷声大作。大媳妇以为自己拿狗粪中的黄米给婆婆蒸糕吃造孽了,雷公要问罪,当即跪到当院祷告起来。哪知一个沉闷的雷响过,她面前落下许多白花花的银元来……

二媳妇人样长得虽然也好,但为人刻薄狡诈,对婆婆一点孝心也没有。她家里有的是黄米,就是不舍得给婆婆吃一顿糕,尽给老人吃剩汤剩饭。老人在她家待不了几天,便头发蓬乱,满脸污垢,象个囚犯。她见嫂子用狗粪中的黄米给婆婆做糕吃,天公给扔下了银元,便硬把一条狗叫进屋里,喂了一碗黄米,把带着狗屎的黄米收起,只简单冲了一次,就磨面蒸糕给婆婆吃了。午后,天阴了,雷响起来了。二媳妇站在家门前眼巴巴地等着银元落下来。这时,一个异常惊人的霹雳响过,她被雷公劈成了一个焦糊的肉团,面目全非。

从那以后,人们便流传下一句话来,叫做“孝顺不孝顺天知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