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劝友戒烟

2014年07月16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林则徐在家乡福州念私塾时,有个要好的同学,名叫吴三泰。两人同吃同坐同行,好象小兄弟一样亲密。

长大后,两人分手了。林则徐进入仕途,四处奔波。吴三泰跟随其父前往广州开设洋行,当了木材老板。吴三泰在那个花花世界里,染上了抽鸦片的恶习。那一年,林则徐派到广州为禁烟钦差大臣。一到任就出布告禁烟,轻者罚款,重者坐牢或杀头。令出法行,整个广州城禁烟蔚然成风。吴三泰认为林则徐是他的同窗挚友,自己抽鸦片,就是被官府抓了,林则徐也不会对他怎么样。果然没几天,吴三泰被抓了,关进牢房。吴三泰写了一封信给林则徐。第二天,林则徐到牢房看望他,晓以大义,说明了禁烟关系到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大事情。吴三泰听了,觉得有道理,愿意把烟戒掉。罚款后,具保放了出来。

刚回到洋行,吴三泰果然戒了三天烟。到了第四天,烟瘾又上来了。他暗中又偷偷地抽起鸦片。没多久,他又被官府抓起来了。林则徐第二次来看他,并告诫他:如果再不戒烟,就有杀头的危险。这一次不能放出去戒烟,要留在牢房里戒烟。

可是,吴三泰秉性难移,不久,他通过亲人探监的机会,把烟枪、烟灯偷偷带进监牢,又大抽起鸦片来。

吴三泰“叭、叭、叭”地正抽得昏昏沉沉的时候,谁都想不到,林则徐突然出现在他面前。吴三泰一惊,睁起惺忪醉眼,摇摇晃晃地站了起来。这是林则徐第三次来看他了。

这一次林则徐看望吴三泰,态度跟过去完全不一样,不再劝也不再骂了,脸上阴沉沉的。林则徐进来时,后面就随着一个听差,捧着一托盘的酒菜。吴三泰一看,“扑通”一声跪了下去。林则徐流着眼泪把他扶了起来,两人坐下。林则徐主动跟吴三泰攀谈起故乡的事,攀谈起儿时的亲交。边喝酒边倾谈,滴滴眼泪杯杯酒,寄托着林则徐多少忧国忧民的情杯。到了深夜,林则徐才跟吴三泰挥泪而别。

翌日,金鸡报晓,吴三泰被绑赴法场正法了。过三天,在虎门销毁鸦片二百三十多万斤的禁烟炮就点响了,轰动了全世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