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孔子拜师

2014年07月16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天,孔子和众弟子乘坐马车到一个地方去讲学,见前面有一个六七岁的小孩在路上堆土玩,子贡便大喝一声,正要赶车轧过去,可是那个孩子把路一挡,高声叫道:“站住,前有城池在这儿,过不去了,你们退回去绕道走吧!”

子贡赶紧停住车,没好气地大声嚷道:“你这顽童休得胡闹,这是孔夫子的车,快放过去!”

“不管谁也得讲道理,我来问你们,到底是城躲车呢还是车躲城?”小孩有板有眼地说。

大家被问得张口结舌,子贡又气又急正要发作,这时孔子从车上走下来忙拦住说:“小孩讲得在理,你们不要乱来。”

说着,孔子走上前对小孩搭躬施礼道:“神童在上,老夫有礼了。我们有要事在身,万望高抬贵手,借个路让我们过去吧!”小孩问道:“你们有什么要事呀?”

“周游列国呀。”

“那周游列国又是作啥呀?”

“讲学传道啊。”

“讲学传道就得有一套本事和才学,那你知道些什么呀?”

孔子回答道:“不是老夫夸口,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什么事我都略知一二。”

小孩又问:“那你知道自己的眉毛有多少根吗?”

孔子说道:“眉毛本人又看不见,怎么能知道呢?”

小孩眼珠一转,接着问:“嫌看不见,那天上的星星看得见,你知有多少颗吗?”

“天上的星星浩如烟海,那又如何数得过来呢?”孔夫子为难地说。

小孩笑着说道:“呵,你又嫌多,那日头就有一个,早晨像冰盘,晌午赛玉环,我来问你什么时候近什么时间远?”

孔子想了半天还是回答不上来,便诚恳地对那个小孩说:“本人还是才疏学浅,以上事情确实不知,愿拜你为师,望多指教。”说着,磕头便拜。

后来孔子以此事教导众弟子说:不要强不知以为知,要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莫忘三人行必有我师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