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毕昇发明活字版

2014年07月16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相传,宋代的毕昇,在入学的那天,看到老师先是对着“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的牌位,恭恭敬敬作了三个揖,然后,转过身来打开一个里三层外三层的纸包,拿出一本书来,对大家说:“这是圣人留下的经典《论语》,我要传授给你们。不过,一口吃不成胖子,要慢慢来。”随即将一张大纸贴在墙上,领读上边写的一句话:“子曰:‘学而时习之……’”并且嘱咐,“比着葫芦画瓢,把每个字都照写下来吧。直到写完,就也各有一本圣人经典了”。

毕异倒吸一口凉气,不由咕哝出声来:“那不是要到猴年马月吗?抄下一本书真难!”

“难也得抄呀,历朝历代都是如此嘛!”老师声严色厉地教训毕昇。

毕昇初学乍练,又加因为受气而胡思乱想,不仅抄写得歪歪扭扭,缺撇少捺,而且还把圣人的话也错成了“子曰:‘时而学习之……’”。

“差之毫厘,谬之千里。这样对待圣人,大错特错。我不要这样的学生,你给我滚出去!”

毕昇气恨交加,却又恋恋不舍,不禁一步一回头,打量从此永别的学屋、老师和同学……无意间,他看到自己沿路留下的脚印,不禁心里一动:如果抄写书也能像它一样只须轻轻过上一道,便可留下印记,该多好啊!

毕昇横下心来,改学木匠。师父抓得严,管得紧,要求徒弟心无二用,不准打野。毕昇尽管总放心不下上学时的情景和那行明显的脚印,但却不敢丝毫放松师傅让做的活路,于是,只好趁别人熟睡的机会,半夜起床,偷偷试着在木板上刻字。不管是三伏天汗流浃背,还是数九天冻得直哆嗦,他总是连续不断地刻了毁,毁了又刻,坚持,坚持,再坚持,终于刻出了像模像样的圣人语录:“子曰:‘学而时习之……’”。

人们知道了,纷纷来看,个个说好。可是,却也有一个人提出新的想法:“它比抄书虽然便当多了,可也有不足啊。如果能改一成不变为一成万变,岂不更好。”

说着容易,做起来难啊!毕昇的思想转不过弯来,吞吞吐吐地说出了自己从脚印所受启示和不断摸索的情况。不禁叹了口长气,诉苦道:“我走到这一步,简直脱了几层皮啊!”

“那就更不该到此为止了。”那人又进一步发挥说,“脚印只是一个模样,但鞋子却可换着穿嘛。例如‘子曰’和‘孟子曰’,就有两个字是相同的,为什么不可以使它们‘通用’起来呢?”

毕昇受到了新的启示,又开始了新的摸索:先是把大板锯成一个个小方块,并且在上边刻出一个个的字,然后再根据需要把它们拼拢而成这样那样的语句,这就是“活字版”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