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

2014年07月16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早年间,男的念书,女的不念书。祝英台要去念书,爹爹说:“念什么书?咱丢不起这份名誉。”嫂子也不叫去。

祝英台装了个算命的打板先生,英台爹爹把算命先生请到家去算命,算完命,爹爹夸算命先生算得准,赏了一些银子。英台把帽r一摘,把衣裳一脱,说道::“口口声声叫先生,你连女儿还认不清。”爹爹见算命先生是英台装的,连说:“罢了!罢了!”就答应叫英台去念书。英台嫂子说:“一个闺女家出去念书,不抱着外甥回来才怪呢。”英台说:“我把这件红绫袄埋在窗外月季花下,如果这件红绫袄烂了,就是我在外边学坏了,这件袄不烂,祝英台就不能学坏。”

祝英台女扮男装,领着个丫环扮的书童去念书。嫂子在家使坏,烧开水浇红绫袄,又弄些烧灰培在月季花下,好叫红绫袄烂了,可是,烧开水浇花,越浇越茂盛,培烧灰烧红绫,越烧越鲜明。

祝英台和梁山伯在一块念书,俩人在一铺炕上睡觉,英台不脱衣裳,梁山伯问她睡觉怎么不脱衣裳,英台说:“俺娘生得拙,钉扣钉一百,解扣解到亮,系扣系到黑,俺就爽心不稀脱。”英台到了月头身上不利索,梁山伯就问她怎么腚上有血,她说:“俺腚上生了个追腚,月月来送血。”祝英台尿尿蹲着尿,梁山伯又问她怎么蹲着尿尿,英台说:“站着尿尿学狗尿,蹲着尿尿讲礼道。”

祝英台看好梁山伯了,念完书住家走,就把绣花鞋给了师娘一只,叫师娘给他俩做媒人。

他俩走了不远,祝英台把梁山伯手心上写了一个反“女”字,叫他回去问问老师是个什么字。老师一看,就知祝英台是个女的,他把梁山伯的真魂压在了砚台底下。梁山伯就没有真魂了,两个人就下山了。

走到一个疃旁,祝英台想告诉梁山伯自已是个女的,又不好直说,就转着弯说道:“走一疃,又一疃,

遇上个大嫂在压辗,

我问大嫂怎么压,

吱嘎嘎,吱嘎嘎,

条帚扫,簸箕扇,

一瓢一瓢往上添,

压出小米好做饭。”

 梁山伯说:“说这些做什么?赶快走吧。”两个人又走。走啊,走啊,祝英台又说:“走一里,又一里,

遇上个大嫂纳鞋底,

我问大嫂怎么纳,

大针纳来小针拔。”

梁山伯说:“说这些做什么?赶快走吧。”两个人又走。走到一条河边,祝英台又说:“走一河,又一河,

河里一对大白鹅,

头里走的是公鹅,

后边母鹅叫哥哥。

叫声大哥背过河。”

梁山伯不明白祝英台的意思,又说:“脱下袜子鞋过呗。”祝英台又说:

“湿了裹脚清水摆,

湿了花鞋难也难死我。”

梁山伯还是说:“你净说这些做什么?咱赶快走吧。”两个人又走。走啊,走啊,遇上个井,祝英台说:

“走一井,又一井,

子说万说你不醒,

你看井里有个什么景?”

梁山伯往井里一看,他俩的影子照在井里,就说:“有两个小人呗。”他俩又往前走。走啊,走啊,遇上个松林,松林里边有一丘坟,祝英台生气了,说:

“走松林,又松林,

松林里边有丘坟,

丘坟里边有死人,

你比死人还差几分。”

梁山伯还是不明白,说:“说这些做什么?赶快走吧。”两个人还是走,眼看要分手了,祝英台见梁山伯还是不明白,就对梁山伯说,她家有个小妹,把小妹许配给梁山伯,梁山伯还是不明白,两个人就只好分手了到了家,老师把梁山伯的真魂放了回来,他想起了祝英台道上说的话,就知道祝英台是个女的,马上去英台家求婚。到了英台家,英台爹爹已把她许配了马家。马家富,梁山伯家穷,英台的爹爹嫌贫爱富,不许英台嫁给梁山伯。

梁山伯回家后,天天想祝英台,得了病死了。临死前,他告诉妈妈,把他埋在马家大道旁。祝英台去梁山伯家吊孝,见梁山伯睁着一只眼,闭着一只眼,她说:“你一眼睁,一眼闭,你闭上眼睛有贤妻。”梁山伯的眼就闭上了。梁山伯家就把他埋在了马家大道旁。

祝英台结婚那天,里边穿喜服,外边穿孝衣。花轿走到梁山伯的坟时,一股大旋风上拄天,下拄地,刮得抬花轿的走也走不动,英台要下轿看看梁山伯的坟,落下轿,祝英台扑到梁山伯的坟上就哭,哭啊,哭啊,坟“呼嘎”一声裂开了,祝英台一头扎进坟里去了,坟里飞出了一对白蝴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