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苏武牧羊的故事

2014年07月16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汉朝的时候,苏武被皇上选中,派他到匈奴国去当使臣。

谁知,苏武到了匈奴国,见到匈奴王后,没等他说明来意,那匈奴王便把脸一变,叫人把他关押起来。

苏武被匈奴王押在王宫里住了些日子,一天,匈奴王叫人把他找去,对他说,只要他同意做他的驸马爷,不再回汉宫,就给他自由。

苏武一听叫他叛国,把头一扬,冷冷一笑道:“苏武不是软骨头,至死不叛国!”

匈奴王一听,便怒冲冲地说:“好吧,你不愿做驸马,就去当牧羊人吧!”便叫他赶上一百只羊,到冰天雪地的北海去放羊。

匈奴王给了苏武一百只羊,每只羊的脖子上都挂着一个牌牌,牌牌上记着羊原来的重量。每隔四天,匈奴王便打发人来称一次羊的分量,点一点羊的数量。羊的分量少一斤,就打苏武四大板子;羊的数量少一只,就打苏武四十大板子……

苏武本是中原人,他在家时不光没放过羊,连羊也没摸过。如今,来到这冰天雪地的北海,风像刀子割,雪如弹子打,加上身上穿得单薄,冻得浑身直打哆嗦。

这天早上,苏武赶上羊一出栏,那群羊饿得便撒开蹄子四处跑开了,刹那间羊群便没了影。

苏武见羊群跑散了,一时间心里犯了难。他越想越生气,越思越悲伤,心想:我一个堂堂正正的大汉国的使臣,一下子变成了放羊的“犯人”,在这北海边上要住没住处,要吃没吃食,要穿缺穿的。说是放羊,其实连只羊也不如,如今这群羊全都跑没了,这顿死打是脱不了的。活着受罪,还不如跳进这北海去死了清闲。

苏武想到这里,急步走到北海边,正要跃身往水中跳时,忽听从背后的山顶上传来一阵尖利的叫声,他惊愣愣地回头一看,一个又高又大的母猩猩像刮风一样朝他跑来,那母猩猩跑到苏武跟前,握着苏武的手,就往山上的山洞里跑去……

苏武跟着母猩猩来到山洞后,那母猩猩又扬起脖子大叫了三声,从四面八方召来了一群小猩猩。母猩猩“唧唧呀呀”地对小猩猩们叫了一阵,那些小猩猩便跑出山洞,漫山遍野地四处寻找起苏武跑散了的羊,不大一会儿,便一只不少地找回来了。

打那,苏武便在母猩猩的山洞里安家住下来。白天,苏武和母猩猩一块儿放羊,小猩猩们漫山为他摘野果、捉野兔充饥;夜晚,苏武把身子往猩猩群中一倒,便和猩猩们睡在一起。

从此,苏武不光有吃有喝,也不冷了。

一晃十年过去了,苏武在这冰天雪地的北海边,不但没饿死冻死,而且活得很健壮。

不久,汉武帝派兵打败了匈奴王,匈奴王又重新和汉朝和好了。苏武也被从北海找回来,回到了别离已久的汉宫和家人团聚了。

苏武不怕艰难困苦,不贪色,不贪财,不贪权势,至死不背叛国家,不背叛人民的美德,至今还在群众中流传着呢。

侯成臻讲述 旭光搜集整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