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憨憨泉

2014年07月16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虎丘半山腰有一口井,井栏上有宋人题的“憨憨泉”三个字。

传说很久以前,虎丘山上没有水。山上庙里吃用的水,全靠人一担担从山下挑上去。挑水的是庙里的一个小和尚。这小囝两眼长了云翳失了明,连个名字也没有,整天闷声不响摸着山路挑水,大家就叫他“憨憨”。

有一天,夜深人静,憨憨劳累了一天,独自坐在河滩上吹竹笛。忽然听见船上有人说话:“这座虎丘山原来叫海涌山,山上有个泉眼直通大海……”憨憨听见了,连忙站起身来,想问一问明白,但船已经航过去了。

“要是能在山上找到这个泉眼该多好啊!”憨憨想着这件事,挑水时担子也觉得轻了。有一次,他只顾高兴,脚底一滑,跌了一跤,一担水打翻在地。他爬起来,想摸到扁担水桶再去挑,不料又滑了一跤。憨憨连跌两跤,跌得腰腿疼痛,便吃力地用双手在地上摸索,想找到扁担好支撑着站起来。摸来摸去,发觉这块地方长满了青苔,怪不得这么滑。憨憨想,这地方为啥长这么多青苔呢?泉眼会不会就在这块地底下呢?想到这里,他象发了痴一样,跪在地上,去用双手刨地。刨啊,刨啊,十个手指都刨出血来了,也没刨出泉眼。老方丈走下山来,看见他跪在地上“发痴”,耽搁了挑水,就用拐杖打了他一顿。

憨憨白天照样挑水,只要一有歇气辰光,他便摸到那个长青苔的地方去挖土,想找到那个通向大海的泉眼。他那一双手十只指头,都血淋淋的挖破了,便用自己最贴心的“伙伴”——竹扁担去挖。

日久天长,憨憨挖掘到山壁下,泥土也越来越松软湿润了。有一天,憨憨抓起一把泥土,好象能攥出水来,“格格格”,高兴得笑出声音来。不料扁担击在地上,霎时从地底下传来了水声。憨憨把头贴到山壁下的土坑里,只觉得那声音好听极了,“噗”!一股清泉冒出地面,直喷到憨憨的面孔上,说来也奇怪,这泉水溅到他双目上,竟冲开了云翳,憨憨眼睛亮了。

据说,山上的泉水可以治眼病,后来人们就在这里砌了一口井,纪念这位掘井人,取名“憨憨泉”。这憨憨泉,据说直通大海,所以又叫“海涌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