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朱蒙的传说

2014年07月16日11: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高句丽国的第一代国王——东明王,叫高朱蒙。说起高朱蒙,这里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在很早很早以前,我国东北有个扶余国。扶余国的国王解夫娄,上了年纪了,还没个儿子。他就天天向山川祈祷,希望老天爷能赐给他一个儿子。有一天,国王打猎回来,坐骑站在一块大石头前,一动不动,扑簌簌地掉眼泪。国王觉得奇怪,立即叫人掀开石头一看,那底下压着一个孩子,长得象金色的青蛙。国王喜出望外,心里想:这分明是老天爷赐给我的儿子。他就把孩子抱回家去,取名为金蛙,立为太子,养了起来。

这时候,天帝的儿子解慕漱,早晨乘坐五龙车下凡,白天处理政事,到了晚上还要乘坐五龙车回天宫。当时,人们称解慕漱为天王郎。

有一天,解慕漱到鸭绿江边打猎,忽然看到有三个姑娘在河里洗澡玩耍。他看着看着,着了迷啦。心想:和凡间的姑娘成亲,那该有多好啊!他刚想派人去叫她们,她们仨又很快地钻入水中,没影儿了。后来知道,在这大河里有位河伯神,她们仨是这位河伯神的三个女儿,老大叫柳花。

手下的一个吏卒,看出了主人的心思,便向天王郎进言道:“大人,以小人之见,莫不如在岸边盖一幢宫殿,请姑娘们上岸来,托大人的福,让她们享尽人间荣华富贵,岂不美哉?”

解慕漱听了,认为有道理。于是就用鞭子在沙滩上“沙沙沙”,勾勒了几下,眼前立刻出现一幢雄伟壮观的铜质宫殿。

解慕漱将宫殿装饰得堂皇富丽,内厅里摆满了珍馐佳肴、玉液琼浆,散发出一阵阵美味醇香。

这一天,晴空万里,姑娘们和往常一样,又来到河里洗澡,然后悄悄地溜进宫殿,酒足饭饱之余,就在那里高高兴兴地玩乐。正在这时,解慕漱飞也似地跑过去,拦住了柳花,说:“我是天帝的儿子解慕漱,请不要害怕。”

姑娘听到这银盘落珠般的声音,又瞥了一眼这位小伙子白玉般俊俏的脸,刚才那个紧张劲儿才慢慢地松缓过来。从此,他们俩就经常会面,感情渐深,日子久了,俩人好得如胶似漆,形影不离。

河伯神听说了这事,十分震怒,立即派手下人找到解慕漱问道:“你是何人,如此胆大妄为,竟敢调戏河伯神的女儿?”

“我是天帝之子解慕漱,请你立即转告河伯神,我将娶他的大女儿为妻。”

河伯神听了,大发雷霆道:“什么?是天帝的儿子?那就叫柳花公主陪他进宫来,听我发落。”

解慕漱和柳花,坐着五龙车,一眨眼的工夫便来到了水宫。

河伯神开门见山地问道:“你是天帝的儿子,都有什么本事?”

解慕漱胸有成竹地回答说:“不敢说有什么本事,但只要一比试就会明白的。”

河伯神二话没说,“扑通”一声跳进水里,变成一条鲤鱼游来游去,解慕漱也紧跟着跳进水里,变成一只水獭,紧追不舍,鲤鱼眼看就要被捉住了,就赶紧浮出水面,变做一只鹿,往山坡上跑去,而解慕漱摇身一变,成了一只豺狼,象风一样追过去,要张口咬住小鹿尾巴,河伯神慌忙变成一只野鸡,“扑棱”一声飞上天空,解慕漱眉头一皱,一抖身就变成了一只老鹰,扑扇着翅膀飞过去,把野鸡捉住了。

到了这时候,河伯神才感到解慕漱的本事的确不凡,确认他是天帝的儿子,便答应了这门亲事,择吉完婚。可是,河伯神还是对解慕漱放心不下,怕他变心,休掉自己的女儿。于是灌醉了解慕漱,然后,将柳花和解慕漱装进皮囊里,放在五龙车上飞上天。

五条龙很快就起动了,然而,还没等钻出水面,那解慕漱就醒过来了,觉得烦闷得很,就拔出柳花头上的金簪儿,往皮囊扎了个眼儿钻出去,自个儿飞往天国去了。因为天王郎不在车上,五条龙脱掉后鞧,扔下龙车飞回天宫,柳花姑娘也就升不了天,返回水宫来了。

河伯神看到女儿哭丧着脸回来,怒冲冲的说:“你不听爸爸的话,败坏门风,丢尽了脸,你知罪吗?”然后命令手下人,将柳花的嘴唇拉长三尺,扔进长白山南侧的优渤水里,永远不让她回人间。

岁月如流水,前面说到的那位金蛙王子,如今已经做上了扶余国的国王。有一天,金蛙王发现,自己的饭桌上,鱼不上桌了,便叫来渔翁问起这件事。

渔翁说:“近来,优渤水出现一个怪物,没法捉鱼。”

金蛙王听罢渔翁的话,下令向水中撒下渔网,把那个怪物捞上来。可是一捞,渔网被撕破了。后来织了一张铁网撒下去,果然捞上来一个披头散发、长嘴唇的女人。金蛙王打发人问她是什么人,为什么生活在优渤水里?那怪人指着嘴唇摇摇头,金蛙王看明白了她的意思,又叫人一次又一次地分三次剪去了长嘴唇。那怪女人这才说出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金蛙王知道了这女人是河伯神的大女儿,天帝的儿媳妇,哪敢慢待她呀,就把她安排在后宫里奉养起来。

可是奇怪的很。自从柳花住进后宫以来,有一缕强烈的日光直照在柳花身上,柳花怎么躲也躲不开,过不几天,她出奇地怀孕了,生下的竟是一个足有五升大的肉蛋。

金蛙王听了大怒,说:“人,生了个肉蛋,是不吉利的预兆。”立即让手下人把肉蛋扔给猎狗吃,可是它们都不吃,他们又把肉蛋扔在路上,牛马都躲避它;后来把肉蛋扔进了深山沟里,不到一袋烟的工夫,山里的飞禽走兽就围拢上来,围护着它,到了晚上和阴天,那肉蛋还闪闪发光。金蛙王叫手下人剖开肉蛋看个究竟,可就是破不开。金蛙王觉得这肉蛋是个神奇之物,又还给了其母柳花。

柳花将肉蛋裹好,放在热炕头上,过了几天,一个又俊又精神的小男孩儿破壳而出。孩子洪亮的哭声,惊动了金蛙王,金蛙王跑过来一看,孩子又胖又俊,心中大喜,认为这孩子是天帝的子孙,培加关怀。

孩子刚满月,竟能咿呀咿呀地说起话来,还能走路。有一天,孩子说:“妈妈,这该死的苍蝇叮得我睡不着觉,你给做张弓和几把箭吧,我把它们统统射死!”

妈妈用苇杆儿做成了弓和箭,交给孩子。苍蝇落在纺车上,这孩子一箭射死一只,箭箭射中,无一落空。

孩子日日夜夜地长,起早贪黑地勤奋读书,还要上后山练射箭舞刀。他要射飞鸟的眼,箭准能射中眼,他要射老虎的脑门子,箭不会射到老虎的鼻尖儿上,真是百发百中,练就了一身好箭法。当时,在扶余国里称神弓手为朱蒙,随之叫这孩子也被称为朱蒙。

这时候,金蛙王有七个王子,没有一个能比得上朱蒙的本事。有一天,金蛙王带着七个王子和朱蒙,进山打猎。王子及其随行的,只打了一只鹿,而朱蒙一个人就打了十多只鹿和狍子。王子们好生嫉妒他,不但抢走了朱蒙的鹿和狍子,还把朱蒙绑在一棵大树上。朱蒙越寻思越来气,用尽吃奶的力气,“嘿”的一声,把大树连根拔起,拖着大树回宫里来了。

妈妈看到此情此景,连鞋都来不及穿,光着脚板跑过来给儿子解开绳子,问道:“你这倒底是怎么回事?”朱蒙将事情的前前后后讲了一遍。母亲听了,对孩子的将来深感不安。

王子们听到朱蒙连根拔掉大树,都吓傻了。他们联合起来抢先到父王面前说朱蒙的坏话,要千方百计地除掉他。金蛙王的大儿子带素说:“朱蒙非人所生,勇猛无比,本事无双,人人敬畏,若不及早除掉,恐怕后患无穷。”

金蛙王知道,自己和朱蒙是天老爷赐给人间的,不能杀朱蒙。寻思之后,就派他去草原养马。朱蒙感到让自己去养马,是委曲了他,不愿去。

妈妈劝说朱蒙道:“男子汉大丈夫,要成就一件大事,没有一匹骏马是不成的。你这次去草原放马,是天老爷让你得骏马的好机会,千万不能耽搁。你去了,要选好一匹好马,到时候会有用的。”然后,贴着朱蒙的耳朵,悄没声的告诉他,应该如何如何,不应该如何如何。

朱蒙到了马场,按着妈妈的吩咐,在圈内挥起鞭子,挨着马猛抽,那些马挨了鞭子,连叫唤带尥蹶子,横冲直撞,就是挑不过栏杆儿,只有一匹枣红马轻巧地蹦了过去。

朱蒙高兴了,心想:“妈妈说的那匹骏马,就是它。”接着把那匹马牵过来,掰开嘴,往舌头底下扎进了一根细针。这匹马呢,疼得直叫唤,不吃料,也不喝水,一天天瘦下去,皮包骨头,耷拉着脑袋,满脸是眼屎和鼻涕,眼看就要不行了。

正好这时候,金蛙王来马场巡视,看朱蒙养马养得怎么样?他看到朱蒙把这群马喂得滚瓜溜圆,高兴得他大加称赞一番,金蛙王自己造了一匹好马,把最瘦的那匹马赏给了朱蒙。金蛙王一转过身,还没有离开马场呢,朱蒙就把枣红马舌下的细针拔了出来,加草添料,精心饲养,没过多久,这匹马就体壮膘肥,活蹦乱跳。

金蛙王又领着王子和朱蒙去打猎。朱蒙追鹿进深山,突然乱箭从四面八方射向朱蒙。朱蒙边挥舞剑刀挡住乱箭,边高声大喊:“不要射啦,朱蒙在这里。”朱蒙越喊,射来的箭矢就越多。朱蒙这才意识到王子们要加害于他。于是朱蒙绕着道,策马扬鞭赶回家里来。

妈妈听了,意识到局势的险恶,立即让他离开后宫。可是朱蒙不忍心离开相依为命的妈妈,还在那里犹豫着。

妈妈劝导他:“以你的才略,到哪里还干不成一番事业?王子他们一旦发现你不在,就会来追你,你必须立刻出走!”

朱蒙向母亲施礼告别,带着平时最要好的乌伊等三个朋友,跨上骏马,直奔南疆而去。

王子和扶余国的诸臣们,听说朱蒙往南逃跑了,气得咬牙切齿,带着精兵强将前去尾追。

朱蒙他们不知跑了多远,直跑得人困马乏,走着走着,突然,眼前有一条大江挡住了他们的去路。往后瞧,喊叫声和马蹄声铺天盖地而来,急得朱蒙团团转。

朱蒙急中生智,举起长鞭,指着苍天和大江,喊到:“我是天帝的孙子,河伯神的外孙,今天来到这里避难,祈祷苍天大江,救我一命,让我过江谋生,成就事业吧!”说完,用鞭子猛击江水,一声巨响,霎时间就有数不尽的鱼鳖虾蟹游过来,背对背地从南到北架起了一座浮桥。朱蒙他们顾不了谢天谢地,快马加鞭,过江而去。过了一会儿工夫,金蛙王的追兵,上气不接下气地追赶来,刚走到桥半截儿,那鱼鳖虾蟹们一散,桥上的兵马统统掉到大江里淹死了。

朱蒙由于得到天帝和河伯神的帮助,平安地渡过大江以后,来到了叫做卒本川的地方。这地方风景秀丽,土地肥沃,地势险峻,是个繁衍生殖、抵抗外寇的极好地方。朱蒙决定就在这里定都建国。因为来不及盖起宫殿,先建一栋简陋的房子,登基即位。起国号叫高句丽,朱蒙做第一代国王,王号叫东明王。朱蒙的朋友乌伊他们仨,理所当然是辅弼国王的重臣大将。朱蒙是天帝之孙,受日光而生,取其高尚纯洁之意,把朱蒙的解姓改为高姓,叫高朱蒙。高朱蒙即位时,只有二十二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