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仓颉造字

2014年07月16日11: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虞城县王集乡有个村庄叫仓颉村。村西北角小学校的后面,有座很大的坟墓。墓周围有十几棵柏树,枝叶茂密,郁郁葱葱。据说坟墓里有一口井,井里悬着一口棺材,棺材里盛殓的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字的创始人——仓颉。

传说仓颉一生下来脑袋就特别大,如篓斗一般,人们都说他是个怪物。他的母亲却视如珍宝,精心哺养。小仓颉很聪明,思维敏捷智慧超群,小伙伴们都听从他的指挥。他长大成人,被推荐给黄帝。黄帝见他记忆力极强,敏锐过人,就让他做主管祭祀的官。

那时虞,人们敬天敬地敬神仙,祭祀是一件极重要的事情。春天要举行春祭,夏天要举行一祭,每逢春节,还要举行一次最隆重的大祭。单凭脑子把这些活动记下来也实在不容易。仓颉就想了个办法:用草拧成绳,打结记事。小祭结个小疙瘩,大祭结个大疙瘩。还在结上涂抹不同的颜色,用以表示不同的季节。如:冬天发生的事涂上白色,夏天发生的事涂成绿色。但是,时间长了,绳疙瘩也越来越多,怎么也搞不准确。仓颉苦苦思索,想找个更好的办法。

一天,他见人人在捉鱼。有一条鱼落在地上,留下了一个印印。他不由灵机一动,心想:如果把鱼的形状画下来,不就可以表达鱼的意思了吗?画个人形代表人,不也是同样的道理吗?

他急忙跑回家,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妻子。他妻子也是个聪明人,听仓颉一说很高兴,就帮助仓颉研究起文字来。仓颉又多方听取众人的意见,便把许多象形文字搜集起来,认真作了记录。

仓颉的妻子几乎每天都需用各种办法试验他。有时甚至故意画得很复杂,叫仓颉说她写的是什么字。仓颉只要稍一思忖便猜着了,不仅能很快说出是什么字,而且还能讲出它的意思。于是,他的妻子决心要想个点子难为仓颉。

这一天,仓颉不在家,他的妻子捉了一个屎克螂。放在一块铺平的沙子上,再用碗盖住。屎克螂在沙土地上爬了个横七竖八,不象个字形。仓颉回到家,妻子叫他认这是什么字。

仓颉左看右看,也看不出个名堂来,急得他满头大汗。他不由伸手擦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水,突然,脑门上又长出一对眼睛来。只见他睁大四只眼仔细一瞅,惊喜地说:“这愿来是屎克螂爬的!”

仓颉说完这句话,就累死了。要不怎么能说仓颉是四只眼的仓王呢?

他的妻子很悲痛,后悔自己不该出难题难为丈夫。黄帝为了纪念仓颉的大功,就下令挖一口大井,把仓颉厚礼安葬,并封他为仓王。

从此以后,我们中华民族便有了自己的文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