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兄弟俩

2014年07月16日11: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前,定陶城北有个小刘庄,庄上有一对蛮生兄弟,老大叫刘阿,老二叫刘鸪。阿鸪兄弟从小死了父母,日子比较穷。可兄弟俩都一心苦读诗书,很是用功。这一年,兄弟俩商定一起进京赶考。由于家底薄,咋着也打兑不够盘费钱。乡亲邻居得知后,凑了些钱粮,送给他们兄弟。

兄弟俩接到众乡亲凑集来的钱粮,很感激,决心不负众乡亲的重望。流着泪辞别了乡亲们赴京赶考。

到了京城,兄弟俩果然都考中了。可他们念念不忘乡亲的恩德,决定赴任前,一起回家乡看看乡亲。

到家里一看,地里的庄稼都旱死完了,乡亲邻居死的死逃的逃,剩下些妇幼老人只好等着死。大家一听说是阿鸪兄弟考官回来了,都到门上求救。阿鸪兄弟看到这么多人都来求救,满心想把他们都带走,可是只能带走一少半,还得剩下一多半,白白等死。

兄弟俩很做难。这天,有一个陌生的老汉又出现在门口上,说:“你兄弟俩要想救乡亲们,有一个办法,可是你们兄弟的官就当不成了。”

“那好,你兄弟俩从这朝西走九九八十一仗远,那里有一个沽井,本是个龙泉,只要你们淘出泉眼,泉眼里的水很快就能流出一条河来,这样就能救了乡亲们啦。”

兄弟俩磕头致谢,抬头一看老汉不见了。

兄弟俩就拿了锨和篮子,照老人说的一直往西走,走了九九八十一仗远时,果然有一个大沽井,兄弟俩就开始往外淘井里的泥土。

他们淘啊,淘了九九八十一天,还没有泉眼,他们又淘,淘出一块大石头。兄弟都下去,往上掀,可怎么也掀不动。这时,井口站着一位老汉,笑了笑,说:“你们是掀不动的,这石头是玉皇大帝专门堵这个泉眼用的。”

兄弟俩听井上有人在给他们说话,就抬起头来请教问:“请问老人家,用什么法子才能拿掉这块石头?”

“这可难啦!”

“再难,我们也要搬掉石头。淘出泉眼。”

“好好。不过你兄弟俩得一个先死掉。把你们兄弟中一个人的心扒出来,塞到仿山庙里那匹大石马的嘴里,马很快就吐出一个金针,只有那金针,才能扎透这金石。”

兄弟都挣有说:“扒我的。”老汉笑了笑说:“你们别争啦,这样吧,你们俩谁先爬出井来,就用谁的心。”

兄弟俩又都争着往上爬,你拽我,我拽你,爬了半天,都没有爬出来。

老汉又说:“这样吧,你俩都出来,我把你们的眼都蒙上,你俩都跑,谁跑的快就用谁的心。”

兄弟俩爬出来。老汉就用两条扎腿带,给俩兄弟蒙上了眼,让他们赛跑。

这下兄弟谁也拽不着谁,都使劲跑。可跑着跑着,忽听后面井里崩的一声,兄弟俩同时,扒开蒙在眼上的带子,朝后一看,那井里己喷出很多的水。

后来,泉水真的向东流成了一条河,后人就叫这河阿鸪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