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菜好吃吗

2014年07月16日11: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说,林则徐在广州当钦差大臣的任上,一个夏天的傍晚,突然接到英国领事馆的请柬,请他当晚赴宴。象这样突如其来的请宴,他本来可以不去,但想了想,还是毅然应邀赴宴。

英国领事馆的大厅里摆着一桌酒宴,客人不多,可都是一些当时所谓的列强,如美、法、日、德、俄等国的大使。场面不大派头大。林则徐怀着戒心,落落大方的入了座。席间,除了饮酒谈笑外,并没有谈及外交事务。林则徐对这次宴会,始终保持着警惕。

酒宴办的是西餐,对刀叉之类餐具的应用,林则徐早已熟谙。在这个方面他相信自己不会有一丝差错。在谈吐方面,他始终保持着冷静、沉着、稳重、大方的风度,使对方无隙可乘。不料,在酒宴行将结束的时候,突然端上一杯冰淇淋来。林则徐还是初次见到这东西,不懂得是夏令凉点,他一口吃了一粒;那冰淇淋到了嘴里,冰得牙齿发痛,林则徐知道自己上当了,他为了保全国家民族的体面,偏偏不给洋鬼子看笑话,便忍着刺骨的冰凉,囫囵吞下肚里,面不改色地把这次宴会应付了过去。英国领事馆存心取笑林则徐的目的没达到,反而赔了一席酒。 第二天傍晚,林则徐也设宴会,把出席前一天晚宴的那些外国大使一个不漏地请到自己行辕来,让他们喝酒,作为答谢。林则徐办的是中国酒宴。一开头,这些大使们由于不会使用筷子,夹菜总是七掉八落,时时爆发出各种笑声,弄得十分狼狈。酒宴到了最后,林则徐安排有福州家乡风味的芋泥端上席面。外国大使很欢喜中国菜,一个个狼吞虎咽地正吃得津津有味,这时侍者捧上一大碗芋泥来,他们不懂得这是什么菜,还是大口吞吃。当他们将一汤匙芋泥送进嘴里时,才知道上了林则徐的当!原来芋泥是和猪油、白糖放在一起蒸的,表面被油盖着看不到热气,里头可滚烫得很呢!一汤匙芋泥进了嘴怎能受得住?有的烫得惊叫起来,把嘴里的芋泥吐在桌上,有的含在口里烫得直淌眼泪……

散席时,林则徐不慌不忙地站了起来问道:“这道中国菜好吃吗?”

洋人们直点头,不说话;他们的嘴巴还痛着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