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扁鹊的故事

2014年07月16日11: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扁鹊,姓秦,名越人,是河北任丘县人,生于公元前五百多年的春秋战国时期。扁鹊是别人对他的尊称,意思是他经常深入民间给人民百姓治病,到处都有他的足迹,象喜鹊一样给大家带来福音。

扁鹊早年给当时著名的医生长桑君学医,学成后便周游各国给百姓治病,除在河北行医外,还到山西、陕西等地,深受广大黎民的欢迎。他为人热情、医术高明,尤其擅长望诊和切脉,是当代有名的医学家。

有一次,他走到齐国,当他朝见齐桓侯的时候,利用望诊,发现齐桓侯有了病。于是他对齐桓侯说:“君侯,你的气色不好,皮肤里有了病,若不治就会越来越厉害。”齐桓侯这时还觉不出自己患病,漫不经心地摇了摇头说:“我没有病,身体很好。”扁鹊走后,齐桓侯对他的大臣说:“这个医生,没病找病,总爱拿病吓唬人。”

五天以后,扁鹊又见到齐桓侯,对他仔细看了看说:“君侯的病,已经进到血液里了,若不快治,病情还会向里发展。”齐桓侯当时仍感觉不到病的痛苦,当然不信这一套,心里很不高兴,没有答理扁鹊。

又过了五天,扁鹊郑重地对齐桓侯说:“君侯,你的病已进入内脏,如再不治疗,就不能治愈了,有性命危险哪!”齐桓侯听了,更是不高兴,忙叫左右的侍臣把他撵走。

后来又过了五天,扁鹊又去看望齐桓侯,但这次见到齐桓侯后,他什么也没说就走了,齐桓侯感到很奇怪,忙叫人把扁鹊追回来问他:“你为什么见了君侯不说话就走呢?”扁鹊回答说:“君侯刚患病时,疾病在皮肤,可用烫熨法来治疗,随着疾病由皮肤进到血液中,还可以用针石法来治疗,后来疾病由血液进入内脏,这时还可用酒醪法治疗,现在君侯的病已进入骨髓,我却无法治疗了,所以连忙躲开。” 过了不长时间,齐桓侯果然身得重病,连忙派人四处寻找扁鹊,但扁鹊却无影无踪了,不久齐桓侯便死了。这说明扁鹊不仅擅长望诊,而且还主张患病后要早发现早治疗。

还有一次,扁鹊行医到虢国,听到虢国的太子突然死亡的消息,感到很奇怪,连忙赶到皇宫,对死亡的太子进行验尸,他摸了摸太子的脉,还微微跳动,呼吸也没有完全停止,身上还有点热气,故断定虢太子没有真死,是患了“尸厥症”,立即扎针进行治疗,不长时间就清醒过来,在座的人,无不为扁鹊的医术高明而惊奇,称他是起死回生的“神医”。西汉文学家和史学家司马迁也在《史记》中记载:“至今天下言脉者,由扁鹊也。”

扁鹊常常深入民间治病,医术高明,在百姓中威望极高,但却受到上层势力太医令的嫉妒。秦国太医令李醯,知道自己不如扁鹊的医术和威望,怕扁鹊到秦国后影响自己的地位,心中非常害怕,暗派坏人把扁鹊刺死,于是这位受人尊敬的医生便离开了人世。后人为了纪念他,还修了许多假设的庙宇和陵墓,表达自己的心意。鸡泽县三陵村过去还有扁鹊庙。

扁鹊在为百姓治病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编写了《扁鹊内经》等医书,但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当时没有很好保存下来,可惜失传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