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戚继光的故事

2014年07月16日11: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明朝嘉靖皇帝总希望自己千年不死,听信方士胡言乱语,一心想求个长生不老之药,终日不理朝政,弄得百姓叫苦连天。

那时,日本一部分浪人侵犯我海疆,烧杀淫掠,无恶不作,百姓们对其切齿痛恨,把他们叫做“倭寇”。明朝将领戚继光奉命追剿倭寇,戚家军所向披靡,倭寇闻风丧胆。

一天,倭寇偷偷地从闽江口进入福州,刚爬上林浦乡(南台岛东北),就被戚家军杀得落花流水,横尸遍野。后来,人们把这些尸体堆埋在附近的狮头山下,覆盖上细土,象馒头状,叫做“三十六墩”,至今遗址还在。

再说,老百姓听到戚家军抗倭的捷报,个个扬眉吐气,大为快慰。在林浦乡附近的下渡地方,有一个老人名字叫“下渡伯”。他人老威望高,对乡里们说:“戚家军为我们打败了倭寇,我们要好好地慰劳慰劳他们!”下渡伯话音未落,众乡民一致拍掌叫好。于是,乡里们就忙了起来。有的摆出了八仙桌,有的送来了米、肉、葱、虾米、木耳等,临时凑了个伙食团,准备热热闹闹地招待一下凯旋归来的戚家军。

一会儿,威武的戚家军来到了下渡,下渡伯等人赶紧招待他们歇息,递过毛巾,端上茶水,笑盈盈地问长问短。那边伙食团切的切,磨的磨,洗的洗,忙个不停。

忽然,下渡伯的小孙儿前来报告:前面三叉街还有倭寇的残部正在探头探脑,看来蠢蠢欲动。戚继光问清了这个消息,果然不差,马上命令集合队伍,要赶到三叉街去歼灭残敌。这下可急坏了下渡伯,他急中生智,索性把刚磨成的米浆和切好的菜、葱以及虾米等,一古脑儿地倒进了沸腾的大鼎(铁锅)里,再用铁铲在鼎内搅了几下,加上了虾油,装了好多碗,硬要战士们吃个饱。戚家军吃了美味的鼎边糊,长了劲,勇气倍增,赶到三叉街,一举歼灭了残留的倭寇。

后来,福州人民便把这样配料的锅煮叫做“鼎边糊”。它是福州特有的点心,不但制作简便,而且美味可口。为了纪念戚家军为民平寇,直到今天,福州的小吃店还仍卖鼎边糊,十分受人欢迎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