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伏羲的传说

2014年07月16日11: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传说世界上遭受一场空前的大劫难以后,白龟仙救了女娲、伏羲兄妹。可是,茫茫世界空空荡荡,尘世间只有女娲和她哥哥伏羲两个人,他们相依为命地生活着。一天晚上,伏羲梦中仿佛又听到白龟的声音,说:“伏羲、女娲,天地作证,我为媒,你们兄妹两个成亲吧!”伏羲醒来,四周望望,原野寂寞荒凉,只有点点繁星眨巴着小眼睛,见不到任何身影,但觉得仙龟的点化也有道理,随手推醒妹妹女娲,把自己梦中听到的话语讲给她听。女娲听了感到羞耻,红着脸说:“哪有兄妹成亲的道理,不行,不能成亲。”伏羲遭到妹妹女娲的拒绝,深深陷入苦恼之中。

不知又过了多少年,这么空空旷旷的世界上还是孤单单地他们兄妹两个人。哥哥伏羲就跟妹妹女娲商量,不如咱兄妹结成夫妻,生儿育女。女娲说:“这是一件大事,不能任意妄为,应该问问天意。看上天对这件事是怎么安排的,同意不同意这么办。”

“怎么问天意啊?”伏羲问女娲。

妹妹说:“咱们滚磨吧。你在北山上,我在南山上,各自从山顶上滚下一只磨扇。要是两只磨扇合在一起,上天就同意咱们兄妹成夫妻;要是两只磨扇合不在一起,那就是不同意。”

南山和北山,各有万丈高,南山距北山,要有许多里。两个山上滚下去的磨扇,能合在一起吗?

伏羲知道,两扇石磨是很难合在一起的,可是,妹妹提出了卜问天意的办法,他自然也同意了。

兄妹俩各自扛了一扇磨,分别爬上了南山头与北山头。滚磨成亲

哥哥伏羲跑到北山顶上,仰脸向天,虔诚地祈祷说:“皇天在上,盘古开天辟地死后,他的脑袋变成了大山,他的眼睛变成了日月,他的血肉变成了江海,他的毛发变成了草木。大地上从此孳生出万物。各种飞禽走兽,各种鱼虾大鳖,到处都有,可是,这么大的世界上,除了我们兄妹两个,连个人影也没有,这怎么能行啊!为了生男育女,孳生后代,我们兄妹只有结成婚姻。但不知天意如何?”伏羲说完,拜过上苍,把磨扇扶正,准备滚向山下。

妹妹女娲跪在南山顶上,先拜上苍,然后说:“天地混沌,盘古开辟;有了天地就好象有了房子。可是再好的房子没有人住,那又有啥用啊!上苍既然叫我们兄妹来到这世上,我们兄妹本该繁衍子孙。可是,兄妹同胞,怎能结亲?祈求上天明示小神:如果上天命我们婚配,就令两扇石磨相合;如果婚配不得,就让两扇石磨各滚一方!”然后,再拜过上苍。

兄妹两个说完,同时把各自的那扇石磨滚下山去了。

那时的山坡上,树木丛生,荆棘遍野,豺狼虎豹无处不有。两扇石磨在南北两个山坡上隆隆滚着,真是越滚越快。草木向两边倾倒,猛兽急忙跑开。石磨滚下山坡,继续在平地上滚动。跳过沟坎,滚过河流,隆隆地向前滚着。最后,两扇石磨竟合在一起了!

伏羲从北山上下来见了,心里很高兴;女娲从南山上下来了,顿时羞红了脸儿。

兄妹俩成亲的时候,女娲实在羞得不敢看哥哥,她就从地上采了蒲草,编织了扇子,把脸挡上。直到后来世上人结亲,新媳妇总爱拿扇子或手帕挡住脸儿,据说就是照着女娲当初那样做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