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曹操考华佗

2014年07月16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国时候,曹操不光智勇双全,还精通医学。他一心访名医,为将士看病。结果,找了上百名,他都看不中。

有一年秋天,曹操左臂生疔,疼痛难忍,立刻派人觅高手诊治。巧呢!这天,华佗正在相府附近行医。曹操的家人见了,赶忙回禀。曹操大喜,吩咐快请华佗。

华佗刚进门,曹操忙从里屋迎了出来,将华佗接入客厅,以上等名茶招待。曹操喝了一口茶,本当直接求医,继而一想,且慢,听说华佗很有才学,但不知是真是假?不妨先来试试。于是,曹操微微一笑说:“久仰先生大名!老夫有幸,得见君颜,欲求一教!”

华佗面带笑容,谦和地说:“过奖,过奖,丞相有何吩咐,鄙人理当效力!”

曹操说:“先生是个名医,不在豪门享受荣华富贵,而到处奔波,饱受风霜之苦!老夫委实不解,先生肯赐教否?”

华佗乐呵呵地说:“但愿人皆健,何愁我独贫!”

曹操一听,惊叹不已,连连称道:“先生风格高尚,佩服!佩服!”嘴上这么说,心里盘算好主意:对!出个谜语难他!于是,曹操眼珠一转:“先生,昨日小儿出了个谜语,让我猜,我一时猜不明,不妨写来,请您赐教!”曹操信手挥毫,唰唰唰,写出十六句谜语。

胸中荷花,西湖秋英;

晴空夜明,初入其境;

长生不老,永远康宁;

老娘获利,警惕家人;

五除三十,假满而归;

胸怀大略,军师难混;

接骨医生,老实忠诚;

无能缺技,药店关门。

华佗看后,明白这是曹操故意考他,含笑答道:“鄙人略懂《本草》,这上面的话,全是暗示语:胸中荷花,指‘穿心莲’;西湖秋英,指‘抗菊花’;晴空夜明,指‘满天星’;初入其境,指‘生地’;长生不老,指‘万年青’永远康宁,指‘千年健’;老娘获利,指‘益母草’;警惕家人,指‘防己’;五除三十,指‘商陆’;假满而归,指‘当归’;胸怀大略,指‘远志’;军师难混,指‘苦参’接骨医生,指‘续断’;老实忠诚,指‘厚朴’;无能缺技,指‘白术’;药店关门,指‘没药’。”

曹操一听华佗句句说得在行,道破他的药谜,乐得眉飞色舞,欣喜若狂,拍手赞赏道:“奇才也!”说完,即命人摆上丰盛的酒宴。酒过三巡,菜过五道。曹操想收留华佗,眉头一皱,计上心来,要考华佗的文才,乘着酒兴说:“先生,酒逢知己千杯少,老夫有幸,请先生以中药名,即席吟诗一首,可否?”

华佗早料曹操会来这一手,略加思索,便说:“鄙人遵命!敢请丞相起头?”

曹操兴致正浓,略一思索,诗就出了口:

士为知己者用,

女为悦己者容,

薄酒会宴医疾,

安知国非有翁。

华佗品味这首诗,知道曹操想重用他,心想,你对我真心,我对你实意。不加思索,便以中药名,吟诗一首:

秋菊花开遍地黄,

一回雨霜一茴香,

扶童去取国公酒,

醉到天南星大光。

华佗吟完,曹操佩服得五体投地,手捻长须,仰天大笑:“哈哈!先生风格高尚,医学渊博,才华盖世,老夫钦佩!”曹操这才走到华佗面前,脱掉上衣,重施一礼:“先生,老夫三日前偶染小疾,请您诊治!”

华佗一抬眼,呀,原来是怪疔,惊讶地说:“呀!您背上果真是怪疔,若再延三日,鄙人无能为力了!”华佗随即从瓶里倒出一些麻药,撒在曹操左背患处,予以麻醉,然后用小刀将疔切除,再敷上药。不一会,曹操背上疔疮已愈。曹操乐得嘴都笑歪了,视华佗为上宾,五天一大宴,三天一小宴,亲自把盏,热情款待,把华佗留下来,左右相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