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老和尚收徒弟

2014年07月16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前,有一个老和尚,他想收一个称心的徒弟。许多人想拜他为师,他看了都不满意。他要收一个忠诚老实的徒弟。

一天早上,天下着鹅毛大雪。老和尚开始练功,他看到庙外有个年轻人站在雪地里。中午,老和尚看见那个年轻人还站在雪地里。一直到傍晚,那年轻人还是没走。老和尚上前问他:

“小后生,你站在雪地里做啥?”

“我要拜你为师,请你收下我做你的徒弟。”年轻人说。

“你叫什么名字?”老和尚又问道。

“我没有名字,大家都叫我老实。”年轻人看来是个老实人,回答时没多说一个字。

老和尚看见这个年轻人这么老实,收他做自己的徒弟觉得很合适,但是他还要考考年轻人。

第二天,老和尚拿出一筐煤炭,对老实说:“你把这筐煤炭洗洗白。”老实真的把一筐煤炭拿到河边,从早上洗到中午,又从中午洗到傍晚,煤炭还没有洗白。可是,老实还是洗呀洗。老和尚看后,觉得这年轻人是老实。

第三天,老和尚又拿出一笼螃蟹,他叫老实放在锅里煮,一直等到把螃蟹煮烂为止。煮了大半天,螃蟹怎么也没煮烂,可老实还是认认真真的坐在锅旁,等着螃蟹煮烂。老和尚看着哈哈大笑起来,对老实说:“看来你这个人是老实,和你的名字一样,我决定收你为徒弟。”

过了几天,老和尚要去做丧事的人家,为死人超度。他对老实说:“我去后,庙里的一切事情由你掌管。银箱的钥匙也给你,到时要用。” 老和尚走后,老实把老和尚的东西偷了个精光,临走时还写了首诗贴在门上。诗是这样写的:

老实雪地站,赤脚洗煤炭,螃蟹煮不烂。

师傅苦一辈,不如老实挑一担。

老和尚回来看后,大吃一惊,连呼:上当!上当!真是人不可看貌相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