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勤奋好学

2014年07月16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宋时,寇准出生在华州下吉县西北乡(今陕西省渭南县官底镇北)的一个穷教书先生家里。当时,由于干旱和瘟疫等自然灾害,这一带常闹饥荒,寇准家的生活因而十分艰难。小寇准连一件新缝的衣衫也没有穿过,有时候还吃不饱肚子。但他从不叫苦一个心眼跟着父亲读书学诗。寇准不仅聪明,而且非常刻苦。每天天刚亮,他便自己从炕上爬起来,一个人去前院读书背文,直到吃饭的时候,母亲喊他数次,他仍一动不动,好象没有听见。

寇准十岁时,父亲在贫病交加中去世了。剩下他和他娘。孤儿寡母,既无田地,连仅有的两间漏雨的烂草房也无钱修补,只得搬到下吉慧照寺的西廊房里住下。母亲白天为有钱的人家做饭洗缝,干些杂活,晚上回到寺院纺线织布,一来换些衣物吃食,二来供养寇准书院读书。而十岁的寇准呢,白天挤时间拾柴打水,夜里灯下读书,陪伴母亲纺织。母亲怕他误了清早书院读书,总是催他早睡。但寇准每晚都要到母亲收拾了纺车以后才去睡觉,却从未误学迟到,是书院中学习最好的学生,也是书院中最穷的学生。有一次,书院师生要去文庙礼拜孔子,寇准先去了一步。文庙的看门人见寇准衣衫破烂,硬拦住不让他进门。寇准用孔子的学生颜回求学的故事讲给看门人听,看门人还是没有让他进去。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穷学生由于勤奋好学,十六岁便以下邽第一名的成绩当了生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