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和睦邻里

2014年07月16日11: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天,陆公到慈峪镇赶集,是初五、初十,说不准了,总是个逢五排十的集上。他到西门外龙王堂北面阴凉里坐下和赶集的人们说闲话。有一人凑过去向他说:“老爷,俺村的白三毛和杨三旦要找你打官司,说不定今天就来了集上”陆公问:“打什么官司?”那人坐在地上,俩手抱住膝盖说:“乡下人还有什么大事情!常言道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不过是争一口气呗!”陆公说:“乡亲们祖祖辈辈住在一起,有什么气可争呢?”坐在边上的人们都说:“可不是吗。乡下人都是为鸡毛蒜皮的事闹成了大事,打官司动武的,弄得倾家荡产。”陆公问:“你村他们为什么事儿呢?”那人叹了口气说起来:“说来话长,简短地说一句话,争口气。他们两家是邻家,中间有个院墙塌了个豁口。谁家的家伙都是串换着使,大事小情也相互照顾,几辈儿的交情挺不赖。真是十年维持不下一个人儿,一句话得罪一个人。两家挺好,就因为白三毛家的鸡跑到杨三旦家,从杨三旦的孩子手里叼去了块饼子。杨三旦的孩子拾起一块石头砸鸡,把鸡腿砸拐了,鸡拐着腿飞回墙那边。正好白三毛家的孩子看见杨三旦家的鸡在他家找食儿,便一棍打过去,那鸡被打倒在地,扑棱着啼叫,两家的孩子就骂将起来,打开架了。白三毛和杨三旦家的媳妇们听了孩子的话,各自跟男人学说,男人们还好,因为孩子都没吃亏,都忍下气没有吭声,孩子们可相互不说话了。两家菜园子挨着,今天这家菜被踩了一脚,怀疑是那家。那家少了一个瓜,怀疑是这家。先是孩子们互相骂,接着是孩子们的娘出头骂。后来,伏天下雨,这家的房上的水滴到那家墙头上了,那家说,因从前两家老人相好,这家盖房时占了那家二寸地基才盖成满丈的,无凭无据,各自都说自己有理。就因这个,从孩子到大人,多少辈的交情变成了仇气,吵闹起来没完没了。就为这,非打官司不可。为什么呢?还不就是一口气?”

说闲话的人越来越多,你学学你村的谁谁为鸡毛打官司。他学学他村谁谁为蒜皮打官司。这家为打官司卖了地那家为打官司卖了房,弄得两败俱伤,都是为个虱子烧个袄。本来不打官司就能办的事,却硬是“宁输堂上不输堂下”。一打起官司来,不由己了,不打也得打,一趟两趟不行,一拖就是半年一年下去了,耽误种地,还得花盘缠。“衙门口朝南开,有理没钱别进来。”托人写状子,托人递状子,低声下气求人,花钱上下买通,钱多的赢,钱少的输,真是为争一口气,要受更大的气。为找一文钱,却花十文钱,输赢都不合算。本来是好亲乡,却变成了仇人。本可安安生生过光景,却弄得全家不安宁。

陆公和大伙说闲话间,给大伙讲了不要打官司,要和睦相处,互相帮助,和为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设身处地,要相互谅解,才能安居乐业的道理。

陆公问明白了三毛是石坎村的人,他就绕到石坎村。打听到有个叫尹秋忙的老头儿,为人正直,说直理,在村里很有威望,陆公就找到尹秋忙托他给村里办办不和睦打架吵嘴的纠纷事儿,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要劝导乡亲,千万不要打官司,家务事,地边地沿纠纷事儿,不要出村解决。劝说那些不占理的人自动向人家道歉赔情,开导有理吃了亏的人让人一步路自宽,看远点,还得揭露一些心地不善,挑唆别人打官司,从中取利,或背后看笑话,幸灾乐祸的人,劝大家不要上这些人的当。陆公又召集乡亲到一起讲了讲,以后有大事小情的纠纷就找尹秋忙给评断评断,商量着和办了结。

尹秋忙本是个爱管闲事的人,也乐得给乡亲们办点好事儿,满口答应了。后来,这村里便几乎没了打官司的人了。

陆公回到县衙,连夜写了个劝说老百姓不要轻易打官司的告示,张贴在城关和各乡、镇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