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顾恺之的传说

2014年07月16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顾恺之是无锡人,生于一千六百年前的东晋,是我国很有名气的大画家。他擅长画人物,尤其喜欢画女人、女神,特别善于点睛。为啥?这是有缘故的。

据说,顾恺之一出世,妈妈就死了,一直由奶妈抚养。顾恺之小时候生得虎头虎脑,十分可爱,因此大家叫他“小虎子”。

有一天,小虎子正白相得高兴,忽听“姆妈”一声,一个小伙伴一边喊一边向着自己姆妈跑去。姆妈迎上前来,抱起儿子这边吻,那边亲。小虎子看着、看着,心里想:姆妈多好啊,人家都有姆妈,而我的姆妈呢?想到这里,小鼻子一酸,拔起小腿就往家里奔去。

顾恺之的父亲是当时朝廷官员,因勿满朝政,弃官在家写诗作词,又做爷来又做娘。

这时小虎子急急匆匆来到爷身旁,哭丧着脸说:“爹爹,我要姆妈,我要姆妈……”他父亲一听,伤心地抱起儿子说:“小虎子,你姆妈到很远很远的外婆家去了。”爷怕小虎子难过,说了句慌话骗骗他。小虎子却追根究底问:“姆妈啥个时光回家?”爸爸只得含糊其辞说:“大约个把月吧。”

于是小虎子扳着手指头一天一天数着,眼巴巴三十天。这天,小虎子没有等到天亮就一骨碌爬下床,呆呆守在大门口。等着等着,快到中午了,可是姆妈还没有回来。

小虎子急得哭了,哭声惊动了爷,他走过来抱起小虎子,心痛的说:“小虎子,我告诉你姆妈的事,可是你勿要哭。”说着就把妈妈生下他后就死去的经过讲给他听,小虎子伤心得昏了过去。

从此,小虎子勿白相也勿笑,只是缠着爷,要爷讲妈妈的脸形、身材、长相……他日也问,夜也问,问个不断头。爷被儿子思娘的精神感动了,总是有问必答,从勿厌烦。为了使儿子能听懂并能记牢,就编了顺口溜。小虎子问娘面貌,就回答他:

樱桃小口鹅蛋脸,

凤凰眼睛眉毛一条线。

两手齐膝指头尖,

两只小脚象金莲。

勿胖勿瘦象姐样,

勿长勿短齐我肩。

爷说一句,儿子复一句,爷爷讲完了,儿子也背熟了。儿子并勿满足,又眨巴着眼问:“姆妈喜欢穿啥衣裳?”父亲又说:

冷天喜穿兰布棉。

热天爱穿丝绸袍…

打这以后,小虎子日日背诵,直背到滚瓜烂熟。有时半夜梦头里还在琅琅背诵哩!

一日,他蹦蹦跳跳来到爷身旁,煞有介事说:“爹爹,我想给姆妈画个象。”父亲连连摇头说:“你呒不见过姆妈,又呒不学过画,勿要孩子脾气了!”

小虎子呒不灰心,他早晨迎着太阳画,晚上点着油盏画,画了一张又一张。半年过去了,小虎子拿着一张画给爷看,爷看了一眼便说:“就是小脚有点象。”

小虎子听爷说他画得有点象,浑身更来了劲,他仍象往常那样认真琢磨,刻苦习画。一转眼,半年就过去了,小虎子拿着张画又给爷看。爷看了看,说:“手是画象了,身体也有点象了。”

小虎子心里象灌了蜜似的,更加用功了。光阴真快,勿觉又是半年,小虎子再把自己画的拿给爷看,他爷看了连连点头说:“除眼睛的眼神外,其他都象了。”

开花要结果,造塔要结顶。小虎子狠下功夫,天天画睛。日日点睛。又过了半年,一日,小虎子拿着画象去见爷,爷仔细端详了一遍说:“象象,全象了,特别是眼睛更加有神。”

可是,小虎子并勿以此为满足,继续苦练。二十岁时光,他的艺术成就达到了一定高度。那一年,南京建造一个大寺院,当家和尚请当时的高官大富捐款。可是,认捐呒不一个超过十万,勿料顾恺之认捐了百万。有人说他吹牛,他却勿以为然,只是专心致志在寺院雪白的墙上画了一幅女神像,就是呒不点睛。

初一那天,许多高官大富都来看他点睛了。只见顾恺之登上高台,挥笔一点,那画象眼睛里顿时发出灵光,满堂生辉。那班有钱人个个跪倒,人人叩头,抢着许愿认捐。勿一会认捐薄上已写了上百万元。

顾恺之从勿满足,越老越是严格认真。据说,他老年时画人物,从勿点睛。大家问他,他说:“哪可点睛?要是点了,人像勿但要说话,而且会从画上走下来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