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天问佛

2014年07月16日10: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前有个小伙,自小失去父母,也无兄弟姐妹,他有一身力气,还有一片好心肠。他经常帮那些孤寡老人挑水、碾米、劈柴,自己的日子过得咋样呢,到了二十五岁还未成家。远门本家爷爷赵财东指着他说:“赵家怎么出了你这个‘囊子’①,你要成家立业,得到西天问佛去哩!”

小伙子想,我这样的人难道就不能成家立业吗?我得去西天问问佛去。于是,他便带着干粮一直朝西走去。

走呀走,走到一个村庄天已黑了,他便到一户人家求宿。这是个富户人家,给他说:“我们刚盖起一座新房,‘不干净’(有鬼怪),你若不怕,就住在里面。”小伙子也不管这些,就住了进去。到了第二天,向主人告辞上路。主人很奇怪,怎么他住了一夜安然无事?当得知小伙子是到西天问佛时,便说:“请你替我代问一下,我这新房为什么每晚闹腾得不能住人?”小伙子说:“好,我记下了。”

又走了几天,小伙子在一个村庄投宿时,主人听说他去西天问佛,便说:“请你替我问一下佛,我院子栽的这棵核桃树,已几十年了,不开花,不结果,是啥原因?”小伙子回道:“好,我记下了。”

又走了多日,来到一个村子,干粮吃完了,到了一户人家求食。主人听说他去西天问佛,便说:“我有个女儿是哑巴,请你代问一下佛,她为啥不会说话?”小伙子又说:“好,我记下了。”

小伙子走呀,走呀,不知又走了多日,来到了海边,茫茫大海,并无一个摆渡的。小伙子正在着急时,从对面游来了一只大乌龟,乌龟问道:“你要过海吗?”小伙子答道:“是,我要到西天去问佛。”龟说:“我可以驮你过去,请你代我问一下佛,我已修炼了一千多年,咋还成不了龙?”小伙子说:“好,我记下了。”龟便驮着小伙子过了海。

小伙子又走了多天,总算到了西天。见了如来佛,把代别人问的事一一问过,如来佛也一一作了回答。问过佛以后,便朝回返。走到海边一想,好象还有什么事情没问。噢!代别人问的事都问了,偏偏忘了问自己的事。忘了就忘了,反正总算为别人做了一些事。正想着,乌龟已到岸边等他过海了。乌龟问它的事佛是咋说的。小伙子说:“佛说你的甲下面有七颗明珠,取掉明珠即可成龙了。”龟让小伙子取下了甲下的明珠,赠送给了小伙子,并驮他过了海。

走了几日,到了哑巴姑娘那个村庄,姑娘见小伙子进村,连忙跑回家去,向爹妈喊道:“问佛的人回来了!”她爹妈非常惊奇,连忙出门迎小伙子到家。问到问佛的事,小伙子说:“佛说,你的女儿见了她的丈夫就会说话了!”主人说:“那你就是她的丈夫了。”小伙子在丈人家里住了几日,就领着姑娘继续上路了。

来到让代问核桃不开花、不结果的那一家,小伙子对主人说:“佛说,树下有一盆银子,核桃不开花、不结果的原因是让银子坠住了。”主人在树下一挖,果然挖出一盆银子,便拿出一半给小伙子。

小伙子带着妻子,背着银子又到了第一天借宿的村庄。主人问及问佛的事,小伙子说:“佛说,你盖的那座新房,只要他的主人住在里边,就不会闹腾了。”主人说:“你那天晚上住在里面不是平安无事吗?你一定是这房子真正的主人了。”便把房子送给了小伙子。

小伙子给主人付了些银子,又用剩下的银子买了些地,便和妻子住下来。夫妇二人男耕女织,过起了安居乐业的日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