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岂能弄虚作假

2014年07月16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宋统一不久,宋太宗赵光义开科取士,选拔定国安邦的栋梁之才。但他认为年龄大的社会经验一定就多,治理国家的才能就高。因此,当他面试考生时,常常取消了那些年轻考生的录取资格。当时,寇准只有十八岁。所以和寇准一起来参加会试的李沆与王旦都劝寇准将年龄多报几岁,但寇准却不在意,他说,“我是凭本事来入科考试的,我不能为了功名利禄而弄虚作假。”

考试结束,寇准被主考官录为第四名进士。宋太宗要召见寇准,大家都为寇准捏着一把汗。太宗一看寇准年轻,就对寇准说:”皇上我开科取士,是为了选拔治理天下的官员。你的年龄这么小,能知道治国安民的道理吗?”

寇准不慌不忙,从容镇定的回答说:”做官,最重要的是廉洁奉公,为主安民。目前,国家刚刚安定下来,应该造成一个使百姓安居乐业的好环境。百姓富裕了,国家就强大,百姓贫穷了,国家就弱小。为官的根本道理就是宣扬皇上你的良好的政治措施,维持好社会秩序,为皇上分担犹愁,为庶民除去祸害。难道做官的好坏能用年龄来评定吗?过去一些有名的文臣武将都是年龄很轻的时候就有了大的作为的——霍去病十八岁就作了将军,率领千军万马把匈奴人驱逐到了祁连;唐朝的王勃,写著名的《腾王阁序》的时候才十五岁——人的才能的高低,那能用年龄去衡量呢!”

宋太宗听了寇准这番话,觉得很有道理。于是破格授他为大理评事,派他到归州巴东县去当县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