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害人害己

2014年07月16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狮为万兽之王。

有一次,狮王病了,百兽都来拜候。狮王得的是心病,众兽们都拿不出什么好药方。有心思的狐狸等大家走后,上前向狮王“献方”。

“大王得的是心病,俗语说,心病要用心药医啊!”

“你有什么好药方吗?”狮王问道。

“我想……”狐狸偷偷地看了狮王一眼说,“要是能用我们同类中一颗心来入药,这叫做以心补心,一定很有效果的”。

“那么,你想用谁的心好呢?”

“猴子!”狐狸立即答道,“猴子机能,心计很好。”

在回家的路上,狐狸看到大树上的猴子正玩得痛快,心里骂道:“哼,还神气呢!死期就要到了!”他想起在一次斗智比赛中,猴子夺了第一名,狐狸早就想伺机报复了。他心里狠狠地说:“等明天打开你的胸膛,再看看是你聪明还是我聪明!”

第二天早晨,百兽又来朝拜了。狮王把昨天狐狸献方的事说了,大家无不惊讶。狐狸正在得意之时,猴子不慌不忙地向前跪拜着对狮王说:“要是我的心能治好大王的病,就请快点剖取吧,为了大王的健康,我万死不辞!”

众兽被猴子忠诚的品格和献身的精神感动得掉下眼泪。这时候狮王的心病又突然发作,猴子又一次要求狮王快点动手取他的心。手里拿着刀的狐狸站在一边,只要狮王一声令下,他就立即劈开猴子的胸膛。

过了一会,狮王苏醒过来了。他对众兽们说:“我看猴子的心决不能治好我的病,不然刚才听猴子说要献心的时候,我为什么心里更加难受?可见猴子是傻瓜,否则就是心太直。这样的心对我有什么益处?!”停了一会,狮王又说:“看来只有狐狸的心能治好我的病,因为他心计好,他的心一定能补益我心上的不足。”

最后,狮王下令杀了狐狸,取出了他的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