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可怜天下父母心 

2014年07月16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我们家乡一带,一提起陈没良这个名字,连三岁顽童都知道:他不是个好东西。

事情发生在很早以前,有一个不忠不孝的儿子,人们叫他陈没良。“没良,没良,”说他没有良心。

陈没良全家四人,有个年老多病的父亲,加上陈没良夫妻俩,还有一个儿子,人们叫他孝顺。陈没良的父亲年轻力壮时,为了把陈没良抚养成人,起早贪黑,累下了一身病。年老了,一病不起,一年四季躺在床上。

可恨他那没有孝道的儿子,父亲病了不但不照料,医治,反而嫌父亲能吃不能做,是个包袱。便与妻子暗中商量,想出了一个十分狠毒的办法。他假心假意去给父亲说:“爹,我准备和孝顺把你抬到街上去看看,找老师拿点药回来吃。”他父亲信以为真,高兴地答应了。第二天一早,陈没良去找了一个抬猪的篮子,把父亲抱进去,和儿子孝顺抬起起就上路了。走了一段路,来到一处深山老林里,陈没良对孝顺说:“孝顺,我们把你爷爷抬到前面树林里歇歇再走。”孝顺想:抬了这么远,路又不好走,休息一下再走也好。到了树林里,陈没良把老人扶出来,放在草丛中躺下。老人本来病重,加上一路颠簸,扶出来已是奄奄一息了。陈没良把孝顺叫到一边说:“孝顺,你爷爷可能不行了,抬去医也医不好,抬回家去更麻烦,死在家里还要花钱买棺材,把你爷爷放在这里算了。”他儿子一听,才知道父亲安的是这份心,非常气愤。再说躺在一旁的老人,本来就不行了,再叫儿子一气,当场就气死了。陈没良见父亲已死,暗暗高兴。便对儿子说:“孝顺,你爷爷不死已经死了,我们回家去吧。”孝顺见爷爷死了,趴在爷爷身上大哭了一场,等他哭醒过来,他爹早已走了。孝顺没法,只好脱下身上的衣服盖在爷爷身上,眼泪汪汪地往回走。走了一段路,想起还有个猪篮在那里,又转去把猪篮子拿回家。孝顺走到家门口,他爹一见猪篮子就吼:“你把这家伙拿回来做啥?抬过死人的东西不吉利!”孝顺气极了,也吼道:“这家伙你不要我要,你拿这家伙抬爷爷,将来我拿它抬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