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孝顺的儿子(达斡尔族)

2014年07月16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前,有个老头,会看风水。他有三儿子,老大是铁匠,老二是裁缝,老三是木匠。三个儿子平时都挺孝顺。

这一天,老头把三个儿子叫到跟前,对他们说:“我就要死了,我死后,你们三个用三条铁链子拉着棺材,等到铁链子一起断了的时候,那个地方就做我的坟莹地。”

老头说完就死了,老大打好了三条铁链子,老二做好了装老衣服,老三做了口棺材。入殓起灵后,三个兄哥每人拉着一条铁链子向荒草甸子走去。走了一会儿,老大说:“大大的话不能信,这么粗的铁链子还能拉断吗?我不拉了。”说完扔下铁链子就回家了。老三把老大扔下的那根铁链子拎起来和老二拉着一起走。过了一会儿,老二也说:“大哥说的有理,他都先走了,我也不干了。”说完他也扔下铁链子走了。老三把老二扔下的铁链子也拎起来,一个人拎着三条铁链子向前走。不知走了多远,三根铁链子真的一起断了。

老三回到家,告诉两个哥哥拉断铁链子的地方。哥三商量商量,就一人一天轮着班守灵。头一天,老大带着供品到棺材那里守夜去了。半夜里,突然刮起了一阵冷风,冻得老大乱蹦乱跳,过了一会儿,又刮起了一阵热风,热的老大满身是汗。风刚停下,从西北边来了一个怪物,大脑袋,大嘴巴,身上放着光,把半拉天都照红了。老大吓的灵也不守了,拔腿就往家跑。跑到家,叫开门,两个弟弟问他为啥不到天亮就跑回来了?老大就把他看到的事儿说了一遍,可是两个弟弟都不信。第二天,老二去守灵,到了半夜,果真象老大说的那样,老二也吓得跑回家里,第三天,老三带了把小斧子去守灵。

半夜里,果然也是先刮一阵冷风,后刮一阵热风,紧接着就从西边来了那个大脑袋、大嘴巴、放着红光的怪物。老三举起小斧子就朝怪物砍去,只听当郎一声,一个东西就滚到棺材旁边了。老三一摸是个包袱,也没打开看,头枕着它就呼呼睡着了。

天大亮了,老三还没回家。两个哥哥心里想,八成是让怪物给祸害了,就一块去找。到了守灵的地方一看,老三还在棺材旁边睡觉呢。叫醒一问,老三把夜里的事说了一遍,哥三都觉得奇怪,就把包袱打开一看,里面是用黄缎子包着的一颗大印。哥三你瞅我,我瞅你,都觉着这玩意对平民百姓来说没啥用,可扔下怪可惜的,老三就把包袱拿回家了。

过了不长时间,朝廷贴上告示说,皇上连同大印都没影了。老三拿着包袱上了朝廷,当了皇帝。老大老二在家等了好几个月,不见弟弟回家,不知出了什么事,就上京城去找。到了京城一打听,才知道弟弟当了皇上。哥两个就走到皇宫门前,非要进去找弟弟,把门的大官把这事禀报了皇上,老三知道了两个哥哥也来到了京城,就把老大老二都招呼进去,全都封了“状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