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诚信公主的传说

2014年07月16日1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繁峙县城东南二十里处有座公主山,山上有娘子崖、公主村和公主寺。

相传北魏孝文帝拓跋宏的四女儿诚信公主,长得既漂亮又活泼,她平时厌恶那种象笼鸟一样的宫廷生活,更讨厌那些油头粉面的贵族子弟。有一天,孝文帝要给她招赘一个王公大臣的儿子做驸马。这个年轻人不学无术,油腔滑调,举止轻佻,而且性情非常残暴。诚信公主听到以后,心中闷闷不乐,愁肠百结,整日眼泪涟涟,唉声叹气。眼看婚期将近,诚信公主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团团乱转。这时有两个心腹侍女悄悄地向她建议,只有逃出宫廷,才能获得自由。经过一番密议,事情就这样决定了。诚信公主和那两个宫女立刻乔装改扮,偷偷地跑出皇宫,一路上涉桑干河,过茹越口,爬铁家岭,渡滹沱河,入隐峰,进石门,跋山涉水,受尽艰辛,才到了现在的公主山,在一个小村落的寺院里出了家。

诚信公主潜逃后不久,即被孝文帝发觉。孝文帝非常气愤,立刻派遣驸马带领许多兵士,跟踪追捕。人马追寻到公主山以后,便包围搜索。诚信公主见追兵从四面爬上来,已经无路可逃,就躲藏在一个很险峻的石崖洞中。驸马命令进洞搜索,却不见影踪,便在石崖里外堆放柴草,点火焚烧。正当大火熊熊燃烧的时候,突然阴云四台,狂风大作,火舌向兵丁的身上扑来,霎时间雷鸣电闪,霹雳交加,大雨象瓢泼一样地倾泻下来。驸马和那些士兵们一个个惊慌失措,连滚带爬,跑下山岗。云散雨止,大火熄灭,可是诚信公主从此再没有出来。其实,诚信公主并没有死,而是被神仙接出去成了佛,多次在公主寺显圣,保佑着公主村的居民。后来人们每逢大旱,便抱上柴草,到娘子崖焚烧祈雨,大雨便会立刻降下来。

人们为了纪念诚信公主,就把这座山叫做公主山,这个村叫做公主村,寺院也叫公主寺,并把那个石崖叫做娘子崖。现在娘子崖有一块大石,石头上还有诚信公主留下的手足迹印哩。当时诚信公主在山上遗弃了一朵胭脂花,从此在夏天的时候,胭脂花便满山遍坡到处开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