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关注:北京新任局级干部首次开班“讲廉政”讲什么?

2014年07月11日08:18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新任局级干部首次开班“讲廉政”

“这次培训好比是新上路的汽车,出发前拧一拧螺丝、擦一擦灰尘,为的是堵住隐患……”这是北京市医管局副局长、新任区县局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暨任职培训班班长吕一平的结业总结。

从6月30日起,51位今年新任区县局级领导干部参加了一场与以往不同的任职培训,廉洁从政作为主要内容。此次培训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共同举办,对今年以来北京市新提任的区县局级领导干部开展廉洁从政主题教育,这在北京尚属首次。新京报记者 马力

履新第一课讲廉政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抓住党员领导干部新入职这一关口,旨在帮助领导干部适应首都发展和管理工作对局级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新要求,尽快适应新的工作角色,提升廉洁从政和履职能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局级领导干部。

“与过去任处长相比,局级岗位的工作范围更广、任务更重、责任更大,对我们的政治素质、品德修养、业务要求、心理素质都要求更高。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执政环境、执政条件、队伍构成的深刻变化,也对我们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挑战。”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志刚在开班讲话时说。

有学员代表发言说,“我们当中有不少同志来自业务部门,过去对党风廉政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的纪律要求理解不深,觉得自己的权力不大,贪污腐败的现象不会出现。在这种情况下,把廉洁从政作为履新第一课,意义重大,直接影响着我们今后在局级领导岗位上的一言一行。”

廉政培训将常态化

据了解,培训班教学计划是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按照区县局级领导干部岗位和能力要求、学员需求,经过反复研究、策划制定而成。

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廉洁从政作为主题对新任职局级领导干部进行培训,是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上探索的一种新模式。

今后,北京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将逐渐常态化,培训对象和范围还将进一步延伸和扩大。

廉洁从政培训班讲什么?

●谁在听课

51位今年新任区县局级领导干部。此次培训学员年龄相对较轻,51名同学中50岁以下的21人,其中45岁以下的9人,大多数是新任职不足半年的局级领导,有的任职时间不足一个月。

●谁来讲课

此次培训班的师资阵容强大,既有最高检、市纪委的领导干部,也有市委研究室干部,区县、委办局领导,还有中央党校和其他高校的专家学者,兼顾理论教育和实际案例剖析。

●学时安排

此次培训班为期5天,每天分上午、下午、晚上三个单元密集全天排课,共计40学时。

●课程设置

分设学哲学、用哲学,突发事件处置与舆论引导,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形势、新任务,党纪政纪条规剖析,预防职务犯罪等十门课程。

●教学方式

专题讲授

多堂课程聚焦廉政建设,比如由中国纪检报社社长李本刚讲授的《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形势、新任务》,北京市纪委副书记李振奇讲授的《党纪政纪条规剖析(案例教学)》,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原厅长郝银飞讲授的《预防职务犯罪》。

观看警示教学片

例如观看《失德之害——领导干部从政道德警示录》、《四风警示录》等以实际案例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学片。这些教学片中的实际案例都是发生在北京市领导干部的身边。其中,以3名近期被查处的局级干部狱中忏悔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片《代价》,更可谓是“为此次培训量身制作”。

■ 相关新闻

西城处分3名正处级干部

新京报讯 昨日,西城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王力军做客北京纪检监察网在线访谈时表示,西城区今年已约谈40多位处级领导干部,给18名违反八项规定的党员干部处分,其中包括3名实职正处级干部。

王力军说,西城区建立起纪委约谈制度。以前有了群众举报,处理方式是先开展调查,立案后再查处。现在对于所有投诉举报中反映出的苗头性问题,都会及时约谈相关单位的主要领导,问题严重的会追究责任,轻微的会批评教育,如果没有问题也要提醒。今年以来西城区约谈了40多位处级领导干部。

近日,西城纪检监察网站开通,王力军介绍,网站开通前3天点击量就达到2.5万人次,举报案件18件次。

同时,西城区还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今年以来已经查处了9起涉及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钱卡等违纪行为,处分了18人,处级干部有7人,其中还有3名是正处级干部。

(记者 马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