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100个人的中国梦·传递基层正能量)

段永杰:我的目光离不开农村

一辆单车、一顶帐篷、一封介绍信;3500公里、20余个村子、10万字调研报告 

本报记者 李坚

2014年06月06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段永杰的调研报告。
  本报记者 李坚摄

“我刚从岔河镇回来,周末调研了那里留守儿童的情况。我们的团队已经被学校研工部纳入三下乡重点支持队伍,划拨的8000元经费已经划到助学基金的账上。我们打算用这笔钱先做好扎实深入的前期调研。”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研究生段永杰到贵州毕节学院顶岗支教的第一个周末就投入到调研中。课余,他还要到毕节周边收集资料,为帮扶第二批山区留守儿童做前期准备。

骑行跨越11个省开展农村调研

“这是我生活的常态,一直在行走调研中,主题都离不开农村。”他回忆起2013年的暑假:一辆单车、一顶帐篷、一封介绍信,两个月的时间里,骑行3500公里,调研东中西部20余个农村。而在这次出行前,段永杰已经7次奔赴山区,用4年大学的课余时间走遍了陕西、甘肃、山西、云南等地的贫困山区。在段永杰看来,“这次骑行调研跨越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和最亟须发展地区,有利于在比较中思考中国农村的发展方向和路径”。

为了圆满完成这次骑行,段永杰事先做了详细计划。他在地图上画好了路线,从上海出发,由东向西最终在开学时回到西南大学。临行前,段永杰把银行卡存在别处,“这样不留后路,还能彻底考验自己的生存能力”。那个夏天,全国普遍高温,40摄氏度以上的气温在段永杰的调研日记里有18天。他白天调研晚上行路,即使如此,T恤也随时能拧出水来。在采访80多岁的全国劳模宋立英老人时,老人心疼地拉着段永杰进窑洞避暑,并端来亲手熬的绿豆汤。

漫长的调研路上,累了,打开帐篷就地休息;饿了,到村民家蹭饭。段永杰说,一路走来,遇到的好心人给了他很多帮助。但也有害怕的时候,“从安徽蚌埠骑至凤阳小岗村这段路,两边多为玉米地,我从傍晚6点骑到第二天上午7点;还有一天晚上被一条疯狗追赶两三里路,现在想来还毛骨悚然。”骑行到陕西时,段永杰的小腿开始浮肿,头也针扎似的疼,他打开随身的医药包,简单处理后继续前行。

在苦乐交杂中,段永杰先后跨越沪、浙、苏、皖、冀、豫、晋、陕、川、渝、黔等11个省市,收获寻访资料千余份。最终,段永杰带着3万字寻访笔记、近2000张调查问卷和600多张照片回到学校,并整理出10万字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经过分类整理后,农村文化传播的部分作为他的硕士论文的主要研究方向;而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社会养老问题等14个专题,则以建议报告的形式寄送给相关政府部门。山西昔阳县大寨村党支部书记贾春生给段永杰打来电话,说组织村委会成员讨论了调研报告,一些情况已经在逐渐改善中,希望当代大学生多多关注大寨发展,多到大寨来看看。

在村民的拒绝中学会调研

在段永杰写得密密麻麻的调研笔记本上,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问题等频频出现。“8月12日,39度高温,一路热浪甚至让人窒息,坚持着终于进入斗背村。该村位于山西省昔阳县赵壁乡,全村共有1030口人。村里40岁以下的青壮劳力几乎都到外面打工去了,大批学龄儿童留守村庄,缺乏父母关爱。在村口,碰到了带女儿玩耍的年泽文。此前的几年,他也是在外面打工。他说在外面打工时,最不放心的就是孩子。长期的分离,让他与闺女之间出现了隔阂,也给孩子造成了一定的心理障碍。那段时间她很自闭,性格变化很大。这两年回乡创业,能与孩子经常沟通交流,现在开朗了很多。”

“这都是我调研时一点点记下来的。既有问题,也有思考、建议和对策等。”段永杰说,每到一个村,他都会在下午四五点比较凉快的时候到村民集中纳凉的地方发放调查问卷。为了尽可能了解到更多、更真实的情况,段永杰拓宽了调研对象的范围,既有留守家长、高中生、留守儿童,也有外来务工人员、村干部、熟悉情况的村民等。

刚开始没有掌握好方法,段永杰吃了不少闭门羹,后来才慢慢学会用拉家常的方式和村民套近乎,“这招很管用,村民的话匣子打开了,就愿意和你说。”在段永杰看来,每一份调查问卷,每一次访谈,都来之不易。“有些年纪较大的村民不会说普通话,需要小学生当翻译,还有些留守家长文化程度不高,对问题的理解有难度,有时候完成一张调查问卷要花上两三个小时。”段永杰说。

成立基金帮助留守儿童

在全部的调研中,最让段永杰牵挂的是农村的孩子们。“有的山里的孩子上学要走几个小时山路,中午随便带点干粮,身体瘦弱得可怜;有的孩子父母不在身边,虽然物质上不差,但长期缺乏父母关爱,性格内向……”陡峭的山路,露出脚趾的布鞋,烟头似的铅笔头,还有胆怯的眼神……这些常常在段永杰脑海中浮现。

去年11月,得知自己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后,段永杰便决定将这两万块钱全部捐献资助山区儿童。今年4月,在学校的帮助下,他发起成立了“永结童心·圆梦行动”关爱山区留守儿童公益助学基金。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冷水镇中心学校是首批获得捐赠的学校。在这所海拔超过1100米的山区学校,留守儿童占学生总数的66%,其中部分学生来自单亲家庭或是孤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段永杰和团队的7名成员主动请缨担任心理辅导员。“我们已经整理出了学校104名失亲儿童的资料档案,准备在学校发起志愿者活动,为他们搭建心理沟通热线。”段永杰说。

在段永杰的影响下,有4名同学和朋友计划前往山区支教,学校也组建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我们要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感染更多的人,把这种关爱传播开来。”段永杰说。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