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100个人的中国梦·传递基层正能量)

吴洪珠:要把土豆机卖全球

为了让村民收土豆更轻松,胶州农民执着研发新机器 

本报记者 宋学春 潘俊强

2014年05月14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吴洪珠发明的土豆收获机在地里作业。

在山东省胶州市胶莱镇,有5万多亩耕地用来种土豆。赵家村的农民吴洪珠看到每年都有几个自家亲戚因为收土豆而累病。一铁镢头下去,刨出几个土豆,有的还得从大的泥块里扒拉,5个人劳动一天,腰酸背痛不说,收一亩土豆都费力。

“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想发明土豆收获机,让种土豆的农民不要太累。”吴洪珠说。

吴洪珠和当地农民交流:什么时候农民收土豆不用这么累?能否像小麦收割机一样,收获土豆的时候,机器一开,土豆就收获了……在乡亲们看来,吴洪珠当时的这些想法太奇怪了,太不合实际。当时有村民讲,“老老实实种地就行了,一个初中毕业的毛头小子怎么能干出发明家的事情来呢,简直是异想天开。”

第一代土豆机刚下地就被农民赶走了

作为农民,吴洪珠高中都没上,当过拖拉机驾驶员,帮人开过小麦联合收割机、玉米收割机、小麦播种机等。而爱钻研的他一开始就对这些机器很感兴趣。到1999年,吴洪珠开始着手研究他的第一台土豆收获机。家里的5间房就是他的厂房。“客厅、厨房都是工作车间,锅台上放的全是我搞发明的家什,有螺丝刀、扳手甚至还有电焊机。”吴洪珠说,当时媳妇因为这还闹过别扭,说做饭都没法做了。

据吴洪珠介绍,当时我国还没有专门收土豆的机械,他就参照曾经开过的小麦、玉米收割机,依其原理,自己画图纸。“当时自己设计的零部件,在市场上根本没有成品,没办法,只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吴洪珠说,除了在家研究机器,最多的就是开着三轮车出去买一些耗材、配件,然后回家自己组装、焊接。

照着小麦、玉米收割机的模样,在2000年,土豆快要收获的季节,吴洪珠发明了他的第一代土豆收获机。在这之前,为了试验土豆收获机的性能,吴洪珠还单独将自家的地腾出一亩,啥也不种,就往地里埋砖头,来试验土豆收获机能否挖出土豆。

经过试验后,他拍着胸脯对乡亲们说,“你们马上就要告别人力收土豆的时代了,用我的机器收。”可是,机器下地不到10分钟,就被农民从地里赶了出来。为啥呢?吴洪珠说,基本上能卖上“大价钱”的大土豆都被机器切破了,破损率太高了。

1小时能收获3亩土豆,收获机火了

吃一堑长一智。吴洪珠回家继续琢磨。

“那时候也真是有股韧劲儿,估计老吴晚上睡觉都在想如何改进机器,有时候灵感一来就赶紧爬起来去做改装,再到地里去试验。”吴洪珠的妻子说,“不仅如此,老吴还将家里的5亩地全种土豆,就为了做试验。”“做试验时,土豆破损率一开始有百分之五六十,发现问题就解决,有时候是配件不好用,有时候是设计不合理。”吴洪珠说,一天在家和地里跑十几个来回是很正常的事情。

2001年,在保证损坏赔偿的前提下,他的机器再次进到乡亲们的地里,土豆基本没有破损,收获一亩土豆只需要20来分钟,这次他成功了。“1个小时能收获3亩土豆,而且还不会对土豆造成损坏,大大提高了收获土豆的效率。”吴洪珠说,看到土豆收获机的“威力”后,村民们纷纷买了机器,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土豆收获机火了。

这机器一年改进一次,当机械发展到六七代的时候,吴洪珠的土豆收获机销售超过了100台。 由于机器特别好用,农民觉得吴洪珠已经不是当年的毛头小子了,有人称他为“农民爱迪生”。接着,为扩大销售,吴洪珠借钱做了300多台。到了收土豆的时候,老百姓却把机器全退回来了。农民普遍反映,一走就堵,根本没法用。

“走到地里,我就彻底傻了眼,机器被草、泥堵得走不了。”吴洪珠记忆犹新,经过一番折腾,终于弄明白了,原来前几年,天旱土松,而这一年雨水多地粘,野草粘上泥巴就把机器堵了。

问题出来了,咋改进呢?又是一个个不眠之夜,又是在自个家的地里不断的试验,最后研制出防缠草防泥巴摆动装置。“为了梦想,这次‘退货风波’我赔了200多万元,但是也让我琢磨出了摆动装置,并申请了我的第一项专利,开启了我的专利申请之路。”吴洪珠说,“这专利是被逼出来的,200多万元欠款得想法还啊,不琢磨不行。”

创新无止境,他今年想申请60项专利

在吴洪珠看来,创新无止境,每年都会新出一代改良的土豆收获机。令吴洪珠比较头疼的是,经常有人仿冒他的机器。“不过这也是我创新的动力。”吴洪珠说,目前,他已经拥有26项专利,今年动作比较大,将申请近60项专利。

吴洪珠的土豆收获机推广还催生了一个新的职业——土豆收获机农机手。村民赵方超就是其中一个,他干这一行已经10多年。“老吴的机器为种土豆的农民省了大力气,我们也有了增收新渠道。”赵方超说,在土豆收获的季节,收获一亩的服务费是80元—100元,一天收获三四十亩土豆,每天纯赚3000元左右。不仅如此,种土豆时,土豆种植的机器需要两个劳动力,村里的妇女计生组织就组织妇女跟着农机手种土豆,一天下来也能赚400元。

经过15年的研究摸索,除了土豆收获机,吴洪珠还发明出了土豆覆膜播种机、上土机、杀秧机等。光这套机械每年给赵方超带来的纯收入就有十几万元。“老吴的机械更新换代太快,过几年就得再买新的,农民还是喜欢最先进的到自家地里作业。”赵方超说。如今,吴洪珠设计生产的土豆收获机还被河南、辽宁、宁夏等不少省区市列为购买农机补贴目录。青岛地区农民购置时的补贴率达30%,并且可差价购机,无需事先预交补贴部分。

目前,他的机器开始走出国门,远销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今年还要去欧洲参加农机展,这一年差不多能外销3000多台。”吴洪珠说。“我就想把土豆机卖到全世界,在地球上,只要有种土豆的地方,就有我发明的收获土豆的机器。”吴洪珠说。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