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100个人的中国梦·传递基层正能量)

张宗淮:他将水患变水利

自掏腰包为村里修河堤

本报记者 杨宁

2014年04月11日10: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宗淮是湖北宜昌夷陵区唐家坝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后来离家做生意赚了钱,因一直牵挂着家乡的水患,索性拿出钱来整治河堤、复垦农田、架桥修路,完成自己的心愿。他想让水患肆虐的家乡变成“小江南”。

修个大坝保住村

流过村子的莲沱河是西陵峡的支流,枯水期只有潺潺水流,可夏天却成了吞噬村民的猛兽。张宗淮说,每年7、8月,莲沱河涨起两三米高的洪水,把沿岸的庄稼、房屋毁掉,冲走人畜。小时候他见过洪水冲垮房子,卷走人,他自己也几次差点被洪水冲走。“我做生意赚了钱,有能力为家乡做点事。”

2008年3月,他请来水利专家勘测地形、设计修筑方案,向河道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开始一段一段地修堤坝。他投入了860万元在两岸修了3900米。现在是第六期施工,他把自己做生意赚得最后一点钱拿出来,希望把整个村子的坝修完。

来到莲沱溪流域的套里段,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数十个工人正在搬石头、挖土。工人堆里,满脸黝黑的张宗淮跑前跑后,指挥施工,协调工程机械,神态有些疲惫。老张指着施工的挖掘机说:“正在筑三道175米长的拦洪堰,它能保住防洪堤和那一栋栋的农房。”

钱不能一捐了之

“老张不是把钱一捐了之,而是又出钱又费心又出力。”唐家坝村党支部书记覃宗铭说。一年中,张宗淮有300多天守在工地上,自己监督工程质量。堤坝修起来后,他又忙活着恢复农田,帮着村里把仅有的一点土地种上经济作物。

景象的变化一目了然。在其他村子的流域,莲沱河两岸是乱石滩,是连天的枯草,而在唐家坝村,河两岸是整齐漂亮的阶梯形堤坝,水上还修建了亲水平台和凉亭。河的岸边是整理出的土地,一片片的茶园是从大自然手中争取来的。

“回报家乡虽说是应该的,可是你捐点钱给村里就可以了,把这么多的钱、精力都投到这条河里值得吗?”张宗淮公司里的同事都劝他,可他依然我行我素。几年来,修坝几乎成了他的主业。“虽然我不住在村里了,但是不治住洪水,我心里不踏实。”

如今的莲沱河每年夏天依然涨大水,但是村子却安然无恙。被恢复的农田里种上了蔬菜、茶树和油菜,成片的良田远远看去,像是颇有江南“鱼米之乡”的美景。

做好事也守规矩

自从堤坝一段段修起来后,村民有了水泥路、水泥桥,村里修了水窖,村民有了饮用、灌溉的清水。当地被恢复的农田种上茶叶后,张宗淮还投资在村里建了茶厂,茶叶的销售问题也解决了。修堤坝雇佣的工人全部来自唐家坝当地和邻近的另一个村,“每人每天100多块钱的工资,我不能让他们白给我打工”。

有了堤坝后,用当地的顺口溜来说,那就是“出门不湿鞋,喝水不用抬,庄稼有灌溉,生活添姿彩”。

张宗淮明白做好事也要守规矩。他帮村里修堤坝,请的是专业勘测人员,并获得了水利部门的审批。他拿出厚厚一沓规划图纸、审批文件说:“我不能好心办坏事,更不能仓促做事给村里埋下祸患。”因此,他的善举得到了家人、当地政府和村民的大力支持。

到了傍晚,一天的工作结束,老张把身上的尘土抖掉,才想起来一下午连口水都没喝。“习惯了,一修坝我就兴奋,就啥都忘了。”张宗淮说,“我的梦想就是让这个村子不再有水患,安居乐业,那就满足了。”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