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于军:软实力与大国崛起

2014年07月10日13:3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主讲人:于军

1995 年6 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获法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国际问题与中国外交的教学、科研与咨询工作;曾于2006 年10 月至2008 年12 月任我驻塞尔维亚使馆一秘、政治处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政治与中国外交、公共外交与软实力建设、中国“走出去”战略。

讲座要点

·从历史发展看,实力从早期的军事打击力量逐渐转变成为一种同化的力量,进入近现代,软实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当今世界,软实力是大国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

·软实力的精髓在于“让人爱而不是让人怕”,在于“不战而屈人之兵”

·软实力的构成要素包括国家形象、历史文化、外交能力、核心价值等四个方面

·“内外兼修”的中国软实力建设:对内,一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对外;一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塑造良好国家形象,提高国际话语权,二是在日常报道、战略传播和培养人脉三个层次上做好公共外交。

讲座全文

我这一讲要梳理16世纪以来大国兴衰的历史现象。我认为当今世界各主要的国家,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着落在软实力的竞争上,在贯彻总书记国际两个大局战略思想的前提之下,提出来内外统筹、内外兼修,软实力的建设,提的目标很高。我下面先把这些年来围绕着软实力的建设和形成的一些思路提出来跟大家交流。

我特别强调,在历史成为世界历史之后,具有全球影响的一些国家,我们比较熟悉是这么九个,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以《保罗肯尼迪》这本书为代表的一大批历史学的著作、国际关系的著作,都与这些国家的兴衰作为主题来讨论。

中央电视台2003年推出了一个大型的电视纪录片,也是以这9个国家发展历史线索为主要内容,而名字就叫做《大国崛起》。大国崛起,实际上在我们理解,它背后的理解,就是实力的支撑。今天自国际体系形成以来,人类一直在努力,但是有一件事情一直没有完成,就是没有世界政府。对于国际事务、国际关系的管理与治理靠什么?就是靠实力,这是我们目前的现实。我们从考察大国兴衰有一个限制,就是实力的见证。所以,我先是考虑实力和大国之间的关系。

实力有不同的词,我们有一个叫力量,有的叫权力,也有的叫实力,有细微的差别。英文当中有的把这个叫Strength,有的叫power,有的表示存在,有的表示存在发挥作用后所产生的影响。而从大国不断地兴衰这个角度,我们看实力,我觉得有一个我比较欣赏的,比较简明,是美国一个教授叫丹利斯拉,他的那本书的中文,2003年把它翻译过来的时候,就翻译为《权力论》,也可以叫《实力论》,有人把它叫《力量论》,而权力当时划分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什么呢?它说叫说服,什么叫说服呢?你形象比较好,别人比较崇拜你,你有众多的粉丝,你只要说服别人就可以了,你不用掏钱,也不用去拿其他的资源,这个就可以了。

第二种实力,叫操纵。操纵,就是偶像崇拜也没有了,你现在还不能打他怎么办?拿金钱,拿资源,你威胁他,恐吓他,你靠黑社会的手段,有人就形容今天世界的国际社会就是某种程度上有点像黑社会,用黑社会的手段。当然,他提了还有一部分靠媒体、靠传播,靠这样一些手段,使对方屈从,这是一个。

还有一种就是两种都不能做到,就打吧,像美国打伊拉克,打阿富汗,后来打利比亚,就是这样。这是他对实力的一种解释。

另外还有一种解释,我也觉得他很有道理,这个地方我也引用它,它是从资源占有的角度来解释实力。自然资源实际上是与我们国土面积相联系在一起,工业能力主要指的是我们的经济,国防是指军事,还有国民的凝聚力、政府质量、外交质量等等,这都是不能用统计学方式统计出来的,实际上在这个定义里面被体现的因素,已经涉及到后面我们要触及到实力的至少两大方面,一个是硬的方面,就是硬实力,一个是软的方面,就是不能用统计学统计的。

16世纪以来有那样一批国家,读这一段的历史,我们还有一个特别清晰的印象,虽然我们列举9个国家,但是每一个百年,一个世纪当中只有一个国家的地位最为突出,我们把它叫资本主义国家。这16世纪在国际社会里面,在国际的体系当中能起到支配作用的就是西班牙,西班牙在那个世纪,它的实力、它的权力,来源于什么地方呢?黄金。我们都知道欧洲人的复兴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从那个时候开始逐渐逐渐地征服了美洲,美洲有大量的黄金,有大量的历史著作,我们今天翻译了很多,读了很多,讲的就是这个事。

百年以后荷兰取代了它,荷兰除了靠贸易,一个新鲜的市场出来了,资本市场出来了,更重要的是有海军,这个国家曾经叫海德马特夫(同音),又过了一百年,法国成了国际体系里面的支配国家,你看法国依靠的权力资源,和以前又不一样,除了它的人口,直到今天法国很有特色的乡村工业、它的公共管理、它的陆军拿破仑等等,在这之前,荷兰比它富裕多了,人均GDP相当于它的2.5倍,但是它的海军很厉害,陆军不行,拿破仑来了以后,三五下就把他打倒,继法国之后是英国,这个内容更丰富了,除了工业、财政、海军之外,它有了政治凝聚力,这个政治凝聚力我们说现在很多的制度从英国发展当中产生的,像英国最初的兴旺发达,也是靠海外贸易、海盗、贩卖奴隶等等,200年过去了,他才开始讲究道德因素的时候,他后来全仗着制度的因素,它叫制度认同,他认为我的制度最好,我的贸易到那,军队到那,舰船到那,当地就能够吸收我这个制度。

20世纪,美国这个国家成为主导性的大国,除了它的经济规模、科技领先、军事同盟、军事实力,它更多的是在什么地方?它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文化,而且它能够主导着国际规则体系,它有跨国的传播中心,它能够在全球各个角落有自己的代理人。我个人研究国际问题,研究中国的对外战略的时候,我脑子里面是有参照性的,这就是美国。所以,今天我专门把美国作为一个范例,作为一个小案例,这里有一个小图表,这个图表不是我的,是我2005年看到的兰德公司的一篇报告,兰德公司是一家咨询机构,是一家私人机构,但是它95%的订单来自于美国政府,那一年他把这个报告出来以后,他说梳理了一下,按照不同的历史年代,依据的资源是不同,它划了三个圈,核心的一个圈叫什么呢?地质圈,我理解的地质圈,石油、煤炭、钢铁、材料等等,我一看就是我们今天所讲的GDP。第二个圈,民生。老百姓生活水平、医疗、住房、教育、创新等等这些,当然它还是没有发挥GDP的作用,为什么?他讲到的我理解是人均GDP,最关键的是到后来,思想。在思想圈里面,这就是一种意识形态的问题,他通过教育、媒体、互联网传播它的效应等等,它所有的这样一些理念、价值传播出去,让别人接受,他是希望通过说服的这种方式来建立起自己的优势地位。在这几个圈当中,我一直有一个考虑,第一个圈,十年左右,我们就超出它。美国人现在特别着急的一件事,是一定要把这个时间点往后拖。虽然我们说一个领域的数字不足以支撑一个大国的地位,但是如果在经济领域里面,它被别人超过的话,从政治角度、从大国战略的角度,对美国人的战略和心理影响是巨大的,是不得了的事情,尤其在思想圈里面,国内有基本的冲突,但是对于美国民众来说,他们判断政治正确与否的标准之一,就是财富量的多少,一个能把经济作为世界第一的政府,这样的一个政府,必然有很多优越于美国的地方,所以美国从骨子里面是害怕这一点。

说到第二个圈,人均DGP,我们现在在解决这个,我们也在讲公平、正义等等,包括分配、教育等等这些。

美国这样的一种历史发展线索到今天,我觉得重新按照我的思路来归纳一下的话,它今天在世界起主导地位是有历史因素决定的,第一,它能够主导国际政治权力的游戏规则,因为这几年来,和我有过交流的或者听过我的课的老师们可能都熟悉,我一直以来有一个观点,就是目前国际关系当中,或者格局转换当中,最核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规则的制定和建设,有什么样的规程,有什么样的冠军,只要我们能制定规则,解释规则,我们肯定是优秀的。这是一个基本观点,而且我是从美国走到今天历史线索当中看出来的。所有的政治游戏的规则、标准都是由它来决定,它制定一个体系后,希望大家都进来,门槛放得很低,然后对你进行区别的时候那就不一样了,它提出来哪些国家是它熟悉的,他就认为符合标准。哪些国家是它不熟悉的,它就认为你有问题,这就是霸权,霸权和强权不一样,虽然有所进步,但是是双重标准,这就是美国战略一直做的事情。同时它也主导国际经济秩序的运行,直到今天,世界经济领域里面,包括金融里面,很多的规则都是二战以后在美国主导下制定,现在一直在运行。规则制定完以后,然后大家共同遵守。我们原来说规则面前人人平等是一个很高的目标。但是深入研究下去的话会觉得有问题,因为规则面前人人平等,不意味着规则本身是公平的,尤其美国主导的这些规则,我就举一个例子,像IMF,因为每一个决定通过必须要有85%的投票权重,大家都认可,看起来很公平,但是往里面再追一步,美国一家占了多少权重呢?16.2%,只要他一家不同意,所有国家加一块,你想通过这个决议没门,他自己一家有否决权,你说公正也不公正。他会利用这样一些规则,这个地方我用了一个词叫同化,有时候叫体系化,把其他国家给体系进去。在做的过程中,它有流行文化,包括对普世价值的解释、定义,这都是他做的。关于主导国际政治的游戏规则的做法非常好,我们是越研究它,越觉得它这一套东西真的是很厉害。

首先是议程设置,今天大家讨论什么问题,以什么样的标准,你站在哪一方,他有都他自己的标准,希望传播什么。而且在这种设定议题完了以后,他很巧妙地把美国国内的,比如它的价值、它的意识、它的理念拿出来作为普世的一套,大家一讨论,这样他就很成功地把自己国家所需要的变为大家共同的利益,美国今天仍然在干这件事,最典型的就是中美之间达成共识要共建新型大国关系,我们中国不能像过去那些国家那样逼着走上战争。去年庄园会谈的时候,习近平出席和奥巴马总统说,新型大国关系是三点,第一步对抗、不冲突,不搞零和游戏。

第二相互尊重,相互尊重是什么呢?我们后面有一系列的东西在等着它,相互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核心关切。

第三,美国原则上答应了,觉得答应得很勉强,因为他觉得很亏,因为如果不答应这样的倡议,在国际上就会丢份,实力当中的某一项要打折扣,如果你答应了,你就会受到一种约束,说好了共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不打仗的,我们要是求和平的。但是最近,大概是三个星期以前,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在一次重要的会议上明确说到中方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关于第二点的时候,毫不客气,那是他们的解释,我们根本不认可。我们注重的是什么呢?应对气候变化、反对恐怖主义、海上航行自由,我们要注重这些问题,非常清楚的一点,要拿共同利益来取代中国认定的我们相互维护的核心利益,而这个共同利益后面是谁的利益?是美国最关注的几件事。他们要把这几件事做成,美国国内的政治理念是非常成功的,又把它转化成国际规则,做得非常的地道。利用这些规则怎样同化呢?很多国家在大的体制下,在历史某一个阶段上,都争着和美国制定轨道,我们改革开放到今天,一句话,我们不挑战现有体系,含义非常的清楚,我们知道是美国主导制定的一系列规则体系,但是我们觉得我们有机会,我们不仅顺应了这样一个体系往前的发展,而且我们利用当中的机会,我们发展起来了,但是我们是独立自主的,我们接受你这种体系,但是不受你控制,现在我们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美国人受不了,中美之间很大的一片竞争,竞争在规则上、理念上,治国理政的方略上。我们可以预料到的是,十年、八年以后,中美之间的政治分歧较少地集中在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而更多的集中在国际关系行为准则和国际关系理念上,这个趋势我们已经看出来了。

既然各个国家都在这个体系里面愿意和这个体系接轨,体系当中的这些规则,要修要订要改是大家共同的,如果你能指导它,就更大程度地维护了你的利益。对其他国家来说,自身利益的追求还有了吗?很多国家都没有了。不仅没有了,如果你成功地被他同化了或者体系化了的话,你就永远在这个体系里面,日本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日本在日美同盟当中小角色,现在做的很多事情,你从国家利益的角度来看,绝对是讨不利的,战略性的大错,但是它动不了。今天大国当中自己的事情不能自己做主的,就一个日本,因为它是被美国牢牢地控制住了。

我把上面这一个思路延续下来,我的结论就是,从历史发展当中看,实力在早期我们主要靠军事打击,现在靠同化和体系化运作,我把它认定为软实力。

进入近现代以来,软实力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我们讲的英国、美国,都是把自己的价值上升为意识价值。历史发展的今天这个时空点上,我个人认为,大国之间,综合国力的竞争其核心就落实在软实力的竞争上,因为我是看中国的发展,看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在中美关系得出的这一结论。中国在现有体系下的这种力度发展,尤其是我们与世界关系的变化,其外因效应对目前世界上占主导地位的发达国家集团带来的冲击是非常大的,我曾经把它列为四点,一个是实物方面,就是器物方面,我们的经济规模,我们的发展速度,由于我们对于海外资源,我们的海外利益出去之后,真的是改变世界力量对比,改变国际格局的一件大事。第二是在货币方面,人民币要成为世界货币,这个事情更大。第三涉及到规则制度的设定,第四对它的冲击理念和价值。

硬实力,我有一种理解,凡是能够用统计学方式,统计出来的实力是硬实力,表现在军事、物质财富。软实力主要是精神、观念、价值、意识形态,要讲究道德因素,而且从两实力的作用和资源来看,上面我讲的是实力的作用,实力是两种,一种是消化对手,另外是同化。细分起来,我们从右往左来看,第一是吸引,那你就是道德楷模了,你是别人的偶像了,有众多的粉丝了,这就很好说。第二是说服,怎么去说服它呢?要渗透,文化的渗透,价值的渗透,然后在媒体上,在学术研讨会上,在课堂上,把自己的一些理念都传到全世界。大家都觉得你的价值观挺好,值得我学习,我就跟着你学了,大国都做这样的事情,美国做的尤其值得我们学习。

第三种,我们说方式叫利诱,利诱就是给钱,就是给好处。

再有一个就是威胁,威胁就是敲诈勒索、制裁,现在我们都能看得见,发达国家这一个既得利益集团,对很多国家进行制裁等等,最后就是打击,一下子把你打回到石器时代,你看用的资源,也都不一样,用来打击的,靠近这边的人都是硬实力,用来同化对手和吸引对手的,我们把它放在软的这一方面。

对于软实力的构成,究竟是什么?我之所以说软实力是众说纷纭,首先在软实力的构成上,理解完全不一样。从前几年开始,因为我关注软实力看了大量的东西,下面我给大家介绍几种是我认真归纳比较好的。第一个提出来的是概念,我们都熟悉,在我们学院里做的讲学,都有交流,后来提出巧实力,他认为就是三种,第一就是政治理念,政治理念是什么呢?就是核心价值观,就是你的历史形态,第二是政治,第三是文化,这是很经典的一个定义。第二,给大家介绍的是一个大学的政治教授克拉伯,他说软实力三部分组成,第一就是价值体系,仍然是核心价值,仍然是历史形态。第二是你内外政策所带来的意识形态。第三,文化的吸引力。待会儿我们回过头想这几点,我们在软实力建设当中,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文化软实力,造文化强国,我们有自己的话语体系。而这三样东西,价值体系有解释,这个价值体系是要受人敬仰的,别人要向你学习的,你是道德的楷模、价值的楷模。内外政策,是戴莱尼的形象。

还有一种解释,南希教授写了一个公共外交手册,在公共外交手册里面,我是从网上看了拷下来以后,我觉得他讲了三件事,解释,第一个是解释文化,文化是一定要符合全球标准,这样的文化才是。什么是符合全球标准的,它这个公共外交手册是写给西方国家的外交官和文化官员,符合全球流行标准的,不言而喻,我们指的它是什么。第二个,它指的是传播的渠道,新闻传播,这是目前的既得利益集团使用的。第三,政策上的行为,你有没有公信力,大家信不信你。

另一个是史密斯大学新闻学教授丹维尼果,他是研究政治科学的,他研究软实力都是从政策的角度,经济政策、对外政策、国内社会发展政策等等,从各个角度上。但是我个人对于软实力的理解,我把它分为以下几部分。

第一,软实力,按整体来分,是内外政策给你带来的国家形象。提到国家形象,我个人在研究上有这么一个曲折,因为我从使馆回来,写了开展公共外交提几条建议,公共外交的目的是提升国家形象,然后学院当时特别的支持,公共外交国家形象专题研讨班,这个班在进行还没有结束的时候,我们就发现这个问题,国家形象我们弄来弄去,等于是为别人媒体研究你的形象,美国人设计的形象,我们再怎么弄,你都形象不好。我后来就意识到,这暴露了别人预提设置了圈套,而且我还不是被别人主动拉近,是我自己不小心掉进去了,当时我们就说公共外交政策,它是要依靠国家软实力的建设,但是国家形象确实是与软实力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国家说我很好,我很富裕,但是我没有道德,我没有信誉,你来跟我交朋友吗?谁来跟你交朋友,没有人来。

第二是历史形态,尤其是你的文化的软实力,那是不得了。这个地方有一个理解上的不一样,文化产品是不是软实力,这是有争议的。但是我们如果说,文化产品通过非常合理的,而且比较成功的几种方式,我们把它带到国外作为一种宣传的媒介,把它背后的价值的理念展示出来,它就是一个软实力。我们现在强调建文化强国,大战略思维。

第三部分外交博弈,实际上指的是政治势力。外交博弈,最关键的就是两点,第一,你有没有在国际事务当中议题设置,你能不能够设置议题,我觉得现在我们有了这种议题设置,对美国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他应对不应对,都很重要。还有一个我们最近提出来一些重大的理念,比如说践行新的义利观,全世界都在看,我们一提丝绸之路经济带,一提海上丝绸之路,一提命运共同体,大家就跟着研究和讨论,这也是我们在周边影响之所以比以前大,我们有机会进行议题设置,但是还有规则的制定和践行,这个太重要了。我们现在只是提出什么呢?不挑战现有的规则体系,但是对于一些不合理的,我们提出来要修正,要改。不仅我们提出来要改,我们拉着金砖国家、新兴国家经济体一块提出来要求改。我们要有话语权,要有投票的权重,该要的就得要。最核心的,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核心价值体系,这是终极的因素。

说到底,如果把软实力用一个很生活化的语言来概述,我认为那就是让人爱你,也让人怕你,要重要得多得多。你凭什么让人怕你,你除了威胁、除了敲诈、打击之外,人心你打不服的,你看阿富汗、伊拉克,被美国真的打回了石器时代,该反美还得反美。如果你是楷模,你就会有众多的粉丝,这个问题就非常好解决了。所以,这是我对软实力的理解。

为什么我要把软实力和大国崛起放在一起来讨论呢?我也是考虑到中国在世界环境中的变化,认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建设好自己的关系,为什么?刚才我和大家交流的一个想法,别人对我们四化的一种软弱倾向,我们能被别人同化和体系化吗?不能。被同化以后还是中国吗?不是。什么是中国?我们说叫民族的伟大复兴,两个百年目标,我们都是有实实在在的目的。

习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说得非常的到位。软实力,我们强调你的形象、你的历史,包括你的政治和核心价值观。还有一个指标是什么呢?内部的凝聚力。当年为什么老人家提出来要军民团结如一人,因为军民团结如一人的国家是绝对不可战胜的。我们要把这件事情做好,打铁得需自身硬,我们现在有极大的进步,提出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三个层面,国家层面,我们要的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公民层面要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我们要把它实践好,这些我们都没有做到,说实话,今天的世界,只要我们自己稳得住,外部的力量想把我们怎么着,门儿都没有。

第二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这就是我们的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我们很长时期,我们不能说非意识形态化,我们工作上还有要进一步加强努力的地方,提到意识形态工作,首先它是非常重要的、极端重要的工作,也是为了经济建设服务,尤其提到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我们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里面的指导地位,要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也必须要开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锋教育,我们刚才讲民族凝聚力,凝聚在哪?凝聚和团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旗帜之下,总书记在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特别的强调,一定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这是一脉相承、紧密联系的。而且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时候,我们并不仅仅内部有一个意识形态,我们核心价值观的践行,马上提到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思路就出来了。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也就是客观认识好中国和世界的关系,认识中国的发展在世界历史发展当中当前的历史方位,这必须要清醒,而且要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向,干什么?要有自己的话语体系,要让大家都能听得懂的一些,讲好中国的故事,传播好中国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是为了什么?我觉得讲好中国的故事,因为故事后面有内容,讲好中国的故事,首先就是传播好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在这一个方面,我们现在的体系,我们现在也有办法,我们已经提过了,我们开头已经做得很好。当代的中国价值,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理念,这是我们走出来一个比较成功的道路。而讲好中国的故事,也就是展示好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我们现在讲文化软实力、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强国的建设,指的就是这个。总书记在有一篇讲话当中特别提到,说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的进程当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方式推广开来。特别提到以理服人、以文服人、以德服人,提高对外文化交流水平,完善人文交流机制,创新人文交流方式,综合运用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机传播等多种方式展示好中华文化的魅力,这是软实力很重的。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同样也是要塑造好中国的国家形象,重点是展示中国历史的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这是文明的核心。也提到我们现在政治亲民、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团结、山河秀美,这是一个东方大国,这样一些要传播出去。特别提到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维护国际社会的公平正义,这都是我们负责任的大国。我们讲故事要讲的是这些,这才是中国的故事。对外特别要做好公共外交的方针,这和我们讲好中国故事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

我们公共外交是一个新概念,但是老实践,古已有之,新中国成立以后就有。公共外交,我们要做好公共外交,要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日常报道,宣传好自己,不然的话,我们提出软实力建设,我们要搞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讲中国故事,我们怎么讲,中国的声音怎么往外传。现在我们做的比较好的,我们政府渠道做得非常好。内外政策对外的宣示,各种发布会,白皮书,不仅我们写自己建设的成果,别人不对的地方,我们现在也开始,你不是说我吗?我把你的那点事我也跟你说清楚,这也是公共外交要做的一个事。

第二个层次是战略层面,我们说文化产业,人文的交流,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主题,一定要有自己的正确目标,有合适的渠道,大的战略主体,某一个时期我密集的推一件事情。

但是最核心的一件事,积累人脉,这是美国人给我的启示。

前几年我们讨论,几个公共外交讨论这个,除了文化交流之外,非常关键的一点那就是教育交流,我们吸纳留学生的数量,目前大概是不到30万,如果说十年以后,能稳定在百万左右,我觉得这个钱应该拿出来,而且我们也拿得出来,我们也要定点,也要有选项,我们的工作也不能全部白做。到时候能给你国家带来形象的一些增分,但是和大战略比起来的话,要做得比那个更近一步。

说到中国未来的发展,我们现在明显的能感觉到内外问题都很多。有一些问题,你想起来你就痛心疾首,但是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当年贾谊写《治安策》,那时候怎么说,上来就说今日治天下,可为痛哭者、可为流涕者、可为长叹息者六。哪哪不是问题,我们今天这一些问题,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我们自己要稳得住,只要自己稳得住,外部世界没人能把我们怎么样,所以我们强调三个自信,我们要有战略的定力,立意都在这个地方。当然,我个人对中国充满自信,我觉得中国没问题,再难我们都没有问题,我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支撑我这种信念,但是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中国,我们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你看看“十二五”规划,你看看十八大报告,你看看我们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中国没问题,我也以此作为我这个汇报的结束和大家共鸣,谢谢大家,谢谢大家的耐心,说得不对的地方请批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讲堂
· 政府政治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