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⑨

中国梦与你我同在——访《梦想星光》作者印青、田地

2014年07月10日08:2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梦与你我同在

《梦想星光》与其他的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有所不同,听上去如同雨后春笋一般,有种破土而出的快感。歌曲在情绪处理上是从容的、豪迈的,表现了在当下时代背景下,人们寻找更光明的未来时的愉悦与豪迈。词作者田地说,他在听到印青用钢琴弹奏这首曲子时,简直有种流泪的冲动。

《梦想星光》的曲作者印青说:“《梦想星光》是从一个年轻人的角度去写的,这个人就是一个普通人,他可以是一个白领,一个普通打工者。‘梦想星光’其实是一个意向,主人公在夜里行走,看着满天的星光,坚信明天的太阳一定能够升起,自己的梦想一定能实现。歌曲很有画面感。虽说是描写一个人的梦,但这个梦和国家的梦联系在一起,既个人化,又很宏大。这首歌的创作也是延续了我音乐上一直以来的追求——比较真实,比较大气,很简约,同时内涵很丰富。”

田地说:“我们把这首小我梦写得比较睿智。目的是突出我们每一个人切身的中国梦,让老百姓切身体会到中国梦就在我们的身边。歌词中写画面、写场景,将情怀融入景物描写,表现一个人为梦想的坚守和付出,这样的不懈奋斗可能是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的最深切的记忆,这种从个体生命入手的宏大叙事起到了举重若轻、以小见大的作用。”(本报记者 杨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