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专题报道>>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100个人的中国梦·传递基层正能量

(100个人的中国梦·传递基层正能量)

徐秀珍:我在月亮山下等你

本报记者 王明浩 王云娜

2014年03月21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身材瘦小,笑容灿烂,淳朴善良,乐于助人——这是“月亮妈妈”徐秀珍给游客留下的印象。

  家住广西桂林阳朔高田镇历村的徐秀珍,是一名年近古稀的大龄导游。多年来,她善待游客,被亲切地称为“月亮妈妈”。为了能当好导游,更好地推介家乡,仅上过3年小学的徐秀珍,还粗通11国语言,成了阳朔能讲多国语言的导游。

  守护月亮山的妈妈

  1996年,看到国内外游客蜂拥而至阳朔,一直在家务农的徐秀珍,学着当起了导游。

  历村村口有一个景点,山头是天然大石拱,远看似皓月挂于高峰,故得名“月亮山”。徐秀珍最初就在月亮山景点卖饮料。从农妇转为导游,她秉持农村人的朴实善良,见到别人遇到困难,定会伸出友爱之手。

  一天,一名年轻的外国游客在爬山时表情痛苦,额头上冷汗直冒,同伴都蒙了。徐秀珍连忙跑上前,原来是中暑导致的肚子痛。“先试试老方法!”徐秀珍掏出兜里常备的风油精,涂在小伙子肚子上,然后用手指刮痧。没多久这位游客就不痛了,问需要付多少钱,徐秀珍摆摆手:“我应该做的,不要钱。”小伙子很感激:“你就像我妈妈一样好。”他还给徐秀珍起了个英文名——Mama Moon,寓意“守护月亮山的妈妈”。

  一传十,十传百,“月亮妈妈”的称呼就这样传播开来。

  十多年导游生涯里,徐秀珍就像一位慈祥的妈妈,关心和帮助游客。

  自学粗通11国语言

  到阳朔旅游的老外很多。徐秀珍意识到:外语是桥梁,要当好导游,就得懂外语。可向谁学呢?说来也巧,儿媳常给外国游客当导游,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万事开头难,起初几天,儿媳前一天晚上教会的单词,徐秀珍次日出门就忘得一干二净。但坚信“熟能生巧”的徐秀珍,让儿媳带着一遍又一遍复习学过的单词、句子。为了不让这些新词语“溜走”,她愣是经常复习到下半夜。第二天,徐秀珍成功将所学运用到与老外的对话中。从那时起,她学外语的信心一下子满满的,没事就着了魔似的念叨。日积月累,会说的单词、句子越来越多,与老外交流更畅通了。

  靠着英语这条纽带和总结的语言学习方法,徐秀珍开始自学其他国家的语言。一边当导游一边学外语,几乎所有接触到的外国游客,都是她的语言老师。

  如今,徐秀珍能用包括英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韩语、西班牙语在内的11个国家的语言与游客简单交流,成为阳朔“名人”。

  导游是梦想的坚持

  “西边月亮挂山头,东边猛虎追九牛。鸭子饮水不抬头,古医采药上山头……”在阳朔生活了近70年,徐秀珍对这里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河都充满感情,她更钟情于用朗朗上口的歌谣介绍景点。不少游客慕名找她当导游,徐秀珍已然成了阳朔旅游的一张名片。

  “这份责任重如山。”徐秀珍说,自1998年拿到导游证以来,她从没有强迫游客给钱或买东西:“不能一切‘向钱看齐’,要给游客留下好印象。你宰一次客,游客就会说阳朔宰客,这样就伤了阳朔的形象。”

  一路走来,“月亮妈妈”的淳朴热心感染着八方游客。不少游客留言,写下他们与“月亮妈妈”之间的美好回忆:一位重庆女孩写道,“月亮妈妈,很高兴与你度过的这一天,谢谢你的热心,我明年还会再度光临的。”

  对“月亮妈妈”而言,导游是快乐的职业,是对梦想的坚持。如今,尽管年事已高,但只要不是下雨或是极端天气,她仍会走出村口,坐在月亮山脚下。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