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00个人的中国梦·传递基层正能量)

热汗古丽:领着姐妹去创业

外出打工5年后回到家乡

本报记者 戴 岚

2014年07月10日14: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因为有了被南疆人民誉为“幸福之路”的喀(什)和(田)铁路,热汗古丽·依米尔坐火车从乌鲁木齐出发,第二天就回到了有近2000公里之遥的家乡阿克陶县玉麦乡阿玛西村。2007年,第一次带着姐妹们到内地打工时,因为不通铁路,热汗古丽辗转了三天两夜才登上出疆的火车。

肩负着全国人大代表重任的热汗古丽,想借着假期回乡看看,听听家乡人盼些啥。更重要的,她曾有个梦想:大学毕业后,回乡开一家榨油厂和肥皂厂。时间过得很快,再有一年,就要结束学业,这个梦想能实现吗?她已经掂量了不少时间:“要好好研究市场,多听听家乡人的意见和建议。”

乡间路上,热汗古丽在集中连片、橙砖红瓦的富民安居点停住了脚步。推开虚掩着的门,探出脑袋的竟是3年前跟着她去浙江慈溪打工的小姐妹买色尔古丽·阿布都克里木。一见面,两人相拥着转起了圈。

买色尔古丽告诉她,去年底挣了3万元带回家,修建了宽敞明亮舒适的富民安居房,手里还余下些零花钱。说起眼前的日子,买色尔古丽面带着羞涩:“结婚生子,和丈夫一起打理4.5亩耕地。眼下秋收完了,‘猫’在家里不知道能做些啥?”

买色尔古丽的话语,更坚定了热汗古丽的信念:“之所以选择回乡创业,而不是继续去内地打工,是为了给那些选择留在父母身边的姐妹们创造就业机会。”

外出务工,用劳动创造新生活

6年前,热汗古丽勇敢摒弃传统观念走出家门,第一批跟随政府劳务输出队到浙江慈溪一家纺织厂打工。生活不适应,语言有障碍,她多少次流着眼泪,抱着电话向父亲倾诉。3个月后,热汗古丽凭借娴熟的技术成为纺纱操作队长,半年后担任车间主任助理,一年后被聘为新疆籍员工负责人。外出务工5年,先后寄回97000多元,帮助家里盖起新房子,添置新电器,还开办了小超市,全家人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看到同村的姐妹们过得很艰难,为什么不带着她们一起干呢?热汗古丽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乡领导,并主动联系浙江慈溪的工厂。同村姐妹阿孜古丽,初中毕业后一直闲在家里,想外出务工却遭到父母反对,热汗古丽5次登门说服才走出了家门。2010年1月,热汗古丽带着村里50个姐妹,踏上去浙江的路。第二年3月,把姐妹们挣得的22.5万元,一一分发到她们的父母手里。这一举动很见效,七乡八邻的乡亲们听说后,纷纷把孩子交给她。于是,一批又一批姐妹跟随着热汗古丽到浙江务工。

“姐妹们信任我,我就义务当她们的服务员。听不懂汉语,我就一字一字教;想家打退堂鼓,我就耐心开导鼓励;掌握不好技术,我就做示范、当老师;有人生病了,我就带着去医院、送上可口饭菜。阿依仙古丽脾气不好,经常与人发生口角,我了解到她离婚后独自带着孩子生活,很不顺心,就向其他员工解释沟通。从此,大家没有了争吵,相互理解、相互帮助。”谈起这些,热汗古丽似乎又回到了与姐妹们一起相处的日子。

这些年来,热汗古丽先后组织1300多名姐妹外出务工,把挣得的钱寄回家乡,改变了一家一户的生活,也改变了家乡的面貌。州、县政府表彰奖励了她,她又用奖励资金为村里安装了路灯。从此,乡亲们不再摸黑走路了。

立志学成后回乡创业

“奋斗改变命运!”如今,行走在新疆大地上,随处可见这样的字样。热汗古丽更是这样的践行者:走出深山,走出大漠,开阔了视野,学会了本领。2012年,热汗古丽考取了新疆职业大学,圆了“大学梦”。

走在乡间的路上,眼前显现“阿克陶县玉麦乡第二中学”的牌匾。

“这不是热汗古丽姐姐吗?”同学中有人认出了她,一下子围到了她的身边。(见图一)

“我们都知道你,在电视里见过你。”听着同学们叽叽喳喳的话语,热汗古丽的眼睛湿润了: “背着书包上学,总是我梦中最美好的一幕。”

当上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热汗古丽的社会活动明显增多。她知晓“这是社会责任”,她更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一路走来,是新疆、是祖国这个大家庭培育了我,成就了我。”

2013年9月,热汗古丽参加全国道德模范表彰。还在北京时,她就给班主任老师刘香敏通了电话:“课程落下太多了,请老师假期帮着补课。”

两年来与热汗古丽朝夕相处,刘香敏已被热汗古丽朴实、勤奋、刻苦的精神所感染。热汗古丽也有感叹:有时感觉很累,但是一想到荣誉、责任和难得的学习机会,再累也要坚持,多学习掌握知识。

“这个时代,被一些年轻人抛弃的优良品德,她在坚守。生活简朴、学习刻苦,从她身上,可以感受到时代需要的正能量。”刘香敏饱含深情地说。

从一名打工妹,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热汗古丽总感觉得到的太多太多。她在琢磨:带领乡亲们致富,外出务工是一条路。但从长远考虑,让家乡的兄弟姐妹们就地创业就业,才是建设美好家乡的根本之路。

“毕业后,我会回到家乡,和乡亲们一起,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热汗古丽的眉宇间透着坚定和信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