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专题报道>>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100个人的中国梦·传递基层正能量

(100个人的中国梦·传递基层正能量)

魏兴年:酥饼摊上小提琴手

本报记者 曹树林 牟健

2014年01月13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方冬日的街头,出行的人们大多已经戴上了手套等保暖用具。在甘肃省皋兰县育才路口,一大早,65岁的魏兴年像往常一样摆好酥饼摊,拿出小提琴,“刚出摊顾客少,我可以多练习一会儿,不然过会儿人多就顾不上了。”顾不得手冷的他说着便拉起了琴。

“哟!音乐家,今天拉的啥曲子呀?”旁边一同摆摊的商贩一边出摊,一边调侃地问他。

魏兴年没有回答,专心地拉琴,陶醉在乐曲中的神态,俨然一位站在舞台上表演的音乐家。

多年来,被大家称为“酥饼摊上小提琴手”的他,一边经营着他红火的酥饼生意,一边拉着自己心爱的小提琴。慢慢地,买酥饼还能听小提琴演奏的新鲜事,在小小的县城不胫而走,常常会有顾客围在他的酥饼摊前,提着买好的酥饼听他演奏。渐渐地,魏兴年的酥饼摊便成了县城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六旬老人的音乐梦

这把小提琴是魏兴年在上个世纪70年代花300块钱买的,学了几年后,他迫于生活压力不得不放下心爱的小提琴,为生活奔波,这一放就是30年。“这把琴是我的宝,但却被我冷落了。”他一边擦琴,一边说。

直到2009年,皋兰县政府从财政拨款30万元,直接用于支持基层开展文化活动,让农村文化也吃上了“财政饷”。正是这笔“文化低保”,搭建起了皋兰县农村文化繁荣的舞台。看着村里爱好艺术的人们都聚到了艺术团,不论农忙农闲,每天晚上,大家在村委会的大院里,弹的弹,唱的唱,热闹非凡的场面,魏兴年再也按捺不住自己深藏心底的那个音乐梦,迫不及待地报名参加了石洞镇庄子坪村业余艺术团,让那把等待了30年的老提琴有了新生命。

慢慢,魏兴年的小提琴演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给村里人演奏的同时,他还跟随业余艺术团登了好几回大舞台,上了好几回电视。“我拉的最好的一支曲子是《洪湖水》,上次上电视拉的就是这首曲子。能有这些演出的机会,对我来说真的太幸福了。”魏兴年说。

双手演奏幸福生活

伴随着酥饼摊上悠扬的小提琴声,“酥饼大爷”魏兴年也渐渐远近闻名。由于魏兴年用自家磨的面粉以及正宗的胡麻油烙饼,所以不到中午酥饼就会被抢购一空。“每个酥饼卖3元钱,每天能卖出300个左右。因为酥饼好吃,很多顾客都是一次买几十个送人,甚至还有人带到国外去呢。”

30年间,魏兴年家的酥饼从最初的8毛钱卖到了现在的3元钱。凭着多年的辛劳,魏兴年家的生意越做越红火,日子也越过越幸福。“现在不比以前了,酥饼生意好了,我们家也搬进了新买的楼房。”魏兴年开心地说,“一有空我就拉上几曲,这不仅是老年生活的乐趣,更是艺术的享受。”那把他心爱的小提琴见证了这位65岁老人为3个女儿奔波、忙碌的一生,也陪伴他走过了追梦的旅途。

“学琴的时候没有老师教,我识谱又不好,曲子都是跟着音乐自己摸索着学会的,所以现在最希望有个专业的老师可以给我讲讲课,教教我。”魏兴年说。他想学习更多的新曲子,登上更大的舞台,演奏农民的幸福生活。“人无论年龄多大,从事什么工作,有梦想就要坚持。”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