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00个人的中国梦·传递基层正能量)

梅景田:守护长城三十年

扫垃圾、拔杂草、劝阻游人涂鸦

本报记者 贺 勇摄影报道

2013年12月23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大早,梅景田挎上水壶、抄起镰刀、带上望远镜上路了。他身材清瘦,头发花白,眼神坚定而略带一丝焦虑。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是北京市延庆县八达岭镇石峡村村民,已经义务守护长城30年了。

老梅步履矫健,1个半小时,到了长城脚下。初冬季节,树木消瘦,大山苍劲,山路上落了一层厚厚的树叶,踩上去没过脚面。脚下,散落着青砖、石块。远处,长城静静地躺着。

身体允许,会一直干下去

石峡村所在的位置就是史书上记载的石峡堡,是明长城中与八达岭并驾齐驱的重要关口。自小在长城下长大的老梅对长城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小时候我常到长城上玩,那时候这里的长城很完整,就像现在的八达岭景区那样,很雄伟。”然而,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石峡长城由于各种原因遭到了无情的破坏,到处断壁残垣。看到这种情景,老梅心疼了,他说:“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已保存了几百年,这剩下的长城不能再消失了。”从那时起,老梅就开始了他的长城守望梦。

看护长城并不轻松。石峡长城虽是未被开发的野长城,却不时有慕名而来的游客到此攀爬。捡拾垃圾、清理杂草、制止在长城上乱写乱画的不文明行为,都是老梅的工作。石峡地区的长城多分布在群山峻岭之中,老梅需要花一天时间才能走完一圈。巡山小路是老梅多年来用镰刀开辟出来的,可以到达海拔1200米的长城箭楼。行走在山路上,路面又陡又窄,不时有荆棘划过裤腿。老梅笑着说,这才只是开始,他巡视一趟要走近20公里,往西要到同河北交界的南天门,东面到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南侧。老梅每周至少巡视一次,碰到节假日或黄金周,每隔两三天就得去一趟。每次去远一点的长城,老梅都带上水和干粮,早上出门,太阳落山才回来。老梅已经数不清穿破了多少双鞋,走过了多少里路,但长城上的每块城砖却都在他的心里。

看着古长城上到处断裂的城砖、只剩下轮廓的箭楼,梅景田摇着头说:“这里没人看管真不行,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干下去。”

动员更多的人保护长城

老梅在1998年至2004年间,两度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主任,这为他更好地保护长城提供了条件,使他有机会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动员全体村民保护长城的行动中去。“长城是唯一的,不保护就完了。”老梅的话成了全体村民的共识。在老梅的倡议和村党支部的支持下,石峡村村民成立了“长城护卫队”,义务保护长城。32名会员在老梅的带领下,义务到村内的长城上巡视、清理垃圾,定期铲除长城上的杂草。老梅告诉我们:“可别小看了这些杂草,它们会严重影响长城的寿命。” 如今,石峡村义务保护长城协会不断壮大,会员已经发展到80多人。

更让老梅高兴的是,去年3月5日,八达岭中心小学成立了一支“长城保护志愿小队”,聘请老梅做指导员,23名小队员跟随老梅到长城上寻找遗失城砖、捡拾垃圾,还进村入户发放保护长城的宣传资料。小志愿者们当起了小小讲解员,为村民们讲解保护长城的注意事项。看着这些孩子,老梅的眼里满是希望,保护长城,他后继有人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