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00个人的中国梦·传递基层正能量)

陈玉理、李青艾:漫画陈乡情 倾心育桃李

陈玉理与李青艾扎根农村30年,培养1000名农民漫画人才

本报记者 赵梓斌摄影报道

2013年11月04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让农民漫画叫响天下

陈玉理、李青艾 80岁、75岁  青蛙漫画组创办人成立农民漫画组织,30多年里,培养了1000多农民漫画家,在全国各地展出3万多幅带着泥土气息的漫画作品

“快看!那就是‘陈与李’的作品。”去往河北邱县的路上,同行者指着路边一幅名为《中国梦牛精神》的公益广告对记者说。那是一头以中国画白描手法绘制的拓荒黄牛,埋头、奋力、向前,苍劲中透出的是“铁骨响铮铮,奋蹄自有神”的耕耘精神。

“陈与李”是谁?“陈与李”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对因漫画结缘,也为漫画奉献一生的夫妻。陈叫陈玉理,李叫李青艾,这对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漫画夫妻,为了一个共同的梦想携手相伴,那就是让农民漫画叫响天下。他们在邱县成立了农民漫画组织——青蛙漫画组,从几个人、几十个人到几百人、上千人。30年里,“陈与李”培养了1000多农民漫画家,3万多幅带着泥土气息的漫画作品,亮相于全国各地报刊和各类美展。

命中注定的漫画缘

80岁的陈玉理依然睿智幽默,他从小喜欢画画,但是家里穷,于是就想到了画漫画。“漫画不用老师教,自己想到啥画啥,也不要求纸、笔、颜料,花不了多少钱。”陈玉理从小腿有残疾,给自己起笔名“陈跛子”,“腿脚不好是我的短处,但漫画是我的长处,人不怕有短处,关键是要别人看到你的长处。”

陈玉理的“长处”很快被很多人看到。从上世纪50年代,他开始陆续在全国知名的报纸杂志上发表作品,一幅名为《大丰收》的漫画,因绝妙的创意得到很多业内人士的赞许。

就为了画漫画,陈玉理辞掉当老师的“铁饭碗”工作,回家边务农、边创作。他觉得:离开了农村,不再当农民,哪还画得出好漫画。乡亲们都说,这个“陈跛子”不仅腿有问题,脑子也有问题。但这其中却有一人,眼里看到的只有他的才华与坚持,内心满是对他的崇拜。她就是李青艾。

李青艾自幼喜欢美术,中学毕业后在县文化馆帮忙搞美术创作,在县城街道上画墙报,认识了陈玉理。后来李青艾被送到美术学院学习,两人再次相遇。“在学院的画展上,我一眼就认出了他的画。”李青艾说,是漫画牵起两人之间的那根红线。

两人如今还珍藏有一本恋爱日记,上面画的都是相恋、相爱的点点滴滴。“别人是写情书,可他的情书就是一幅幅漫画,以画寄情。”说到这些,75岁的李青艾笑得像个小姑娘。

后来,年轻漂亮的李青艾不顾反对,嫁给了别人眼里又穷又跛的陈玉理,两人也开始用笔名“陈与李”发表作品。李青艾说:“从陈玉理到‘陈与李’,这可能就是命中注定的缘分吧。”

面向农民的漫画组

1982年是“陈与李”生命中注定难忘的一年。这一年,他们结识了华君武、方成等一批美术界名家。华君武鼓励他们一定要扎根农村,从农民群众的生活中找素材;方成则建议他们不要只是自己画,要带徒弟,建一支漫画队伍,专门画农村题材,为广大的农民群众鼓与呼。

第二年,邱县“青蛙漫画组”成立。为啥叫青蛙?李青艾说:“我们就想,青蛙又能吃害虫,又能唱丰收,是农民的好朋友,跟我们的漫画意义相同。从此以后,我们都是‘小青蛙’。”

如今算来,在青蛙漫画组学习过的“小青蛙”已过千人,这些“小青蛙”遍布邱县各乡镇,他们白天劳作于田间地头,晚上在灯光下思考创作,经过不断的报刊发表、参加美展,青蛙漫画火了。华君武曾说:“天下画漫画的人不少,农民作漫画的却不多,农民成立漫画小组更是前所未闻。”

因为洋溢着浓浓的生活气息,青蛙漫画组的作品得到了专家和读者的一致好评,多次在全国获奖。“陈与李”说:“我们是在生活中画漫画,在漫画中过生活。”一次陈玉理买了个电加热器“热得快”,没想到,刚用一次就坏掉了,他就此事画了张漫画《热得快,坏得快》,商店老板听说后,赶紧上门道歉、退钱。街道旁,邮筒里的信件长期不取,李青艾就画了一幅画,把邮筒的肚子画得大大的,题目是《邮筒怀孕了!》,邮局知道后,立即进行了整改。

矢志不渝的漫画梦

他们的漫画不只是鞭挞假恶丑,更弘扬真善美。2008年,汶川地震后,青蛙漫画组的几十名骨干成员几昼夜不眠不休,创作出了漫画集《汶川,我们与你同在》。去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青蛙漫画组又创作出了200余幅反映十八大内容的漫画,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并绘制上墙,用最简单明了的方式让老百姓了解党的方针政策。

今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开展以来,青蛙漫画组围绕“中国梦”精心创作的《中国梦牛精神》、《一滴汗一滴粮》等作品被采纳,在全国进行公益宣传。

如今,年事已高的陈玉理患下了双手颤抖的毛病,但仍不愿放下手中的画笔。他常将自己的构思说给李青艾,借助妻子的手,画出心中的想法。李青艾说,目前,他们已整理出版了青蛙漫画丛书,同时,正在创作长篇连环漫画《农民李六》。

“市场小、稿酬低、人才少,这是中国漫画目前面临的困境。”“陈与李”说,靠画漫画挣钱,根本不能养家糊口,很多漫画从业者有的为了生存,不得不转变创作方向,迎合一些市场口味;有的则放弃了漫画,转向别的行业。但令他们感到欣慰的是,现在青蛙漫画组30多名骨干成员,依然在执着地坚守漫画创作,“我们希望能把漫画艺术的种子播散到更广阔的农村大地,开更多的花,结更多的果。”

“陈与李”更喜欢用原为拓荒牛漫画配的一首小诗概括追逐一生的“漫画梦”:老黄牛迈大步,我给农民来服务,以苦为乐不知累,定叫家乡换新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