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退休市长回乡务农 带领乡亲建设新村

(100个人的中国梦·传递基层正能量)

李豆罗:心中有个田园梦

退休市长回乡务农 带领乡亲建设新村

本报记者 魏本貌

2013年10月21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豆罗(右一)和村民一起编草绳。 资料照片

退休回乡,干起地道农活

“休政回乡当农民,策马扬鞭又登程。任凭征途千般苦,留点痕迹后人评……”去年生日,李豆罗赋诗一首《休政抒怀》,浓缩了他40年的人生感悟。

2001年7月,农民出身的李豆罗被选举为南昌市市长,2006年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路走来,李豆罗心中一直藏着个梦想,就是要把故乡西湖李家打造成一个生态新农村。2010年1月22日,李豆罗参加人大闭幕会后,便和妻子一起回到老家,“上午作完报告,下午就回到村里。”

如今的李豆罗自号“青岚农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忙的都是小事情。”回到西湖李家后,李豆罗不仅下田耕地、挑粪施肥,干起了地地道道的农活,还到工地帮忙搬砖。村民们总能看到他田间劳作的身影,“当农民我最见不得田地荒着,没人种我就自己接手帮村民种上。”李豆罗说,老婆胡桂莲则是在乌岗山农家饭庄煮饭做菜,和村里妇女完全一样。

“白天抓进度,晚上抓调度,睡觉想思路”,李豆罗将全部心思扑在了西湖李家的新农村建设上,“我就像一个哨兵、一只老鹰,所有项目工程我都要转、反复转。”

“除非亲朋好友的红白喜事,其他活动一律不参加。”自从来到西湖李家,李豆罗就一直住在村里一栋白墙灰瓦的农房,与大多数村民房屋并无二致。村党支书李新华的印象里,李豆罗每次外出,中午都要赶回家吃饭,“一年在外住的时间不超过5天。”

如今的李豆罗身体健康、精神饱满,“3年多来我是好苦、好累,但也好欣慰。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每天都能睡到自然醒。”

筹钱出力,一砖一瓦造梦

回到西湖李家后,李豆罗突出“红石路、马头墙、碧绿水、满村树”的特色,按照“先村庄,后田庄;先村容,后文化,再产业”的步骤,与村民为西湖李家的“田园梦”奋斗。

西湖李家有600多年历史,至今保留着许多明清古宅。李豆罗不搞大拆大建,而是请来精通古建筑修缮的施工队,修旧如旧,针对房屋的破损程度,采取“穿衣戴帽”的方法进行维修,把人字墙改成马头墙,保留明清古宅的建筑风格。

整治村容村貌的同时,李豆罗带领村民植树造林,从田边到路旁,从村巷到山林,到处是树木。“到目前为止,村里的房子修了一遍,道路铺了一遍,山塘水库挖了一遍,荒山绿了一遍,旱地整了一遍。”作为村里搞建设的“总协调”,年近70的李豆罗付出了巨大艰辛,“每天都要愁四个字:钱、天、人、电”,而最愁的是没钱做事、没人做事。

“我现在就像个‘老乞丐’,见人讨钱,没钱赊账。有钱大干,没钱使劲干,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李豆罗风趣地说,“我的钱哪里来?就是三句话:乡邻相筹、友人相帮、项目相凑。”

为解决资金问题,李豆罗在村里搭起募捐台带头捐款,“老人拿出养老金,学生拿出压岁钱,嫁出的女儿回娘家捐,姑爷女婿上门捐,一年又一年,已形成惯例。”

今年夏天,两位从浙江杭州来的观光客,请爱好书法的李豆罗为他们各写一幅字,每人为村里捐出1万元。而只要有人到西湖李家来参观,李豆罗就宣传动员他们捐款,“10万不嫌多,1块钱我也要。捐了1块钱,我就有了一块砖。捐了10块钱,我就有了一块红石。”

在西湖李家新农村建设取得成绩后,很多政府项目向这里倾斜。水利、林业、农业、新农村等项目都来了,为西湖李家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项目建设缺资金,没钱请专业技术人才。“工地上电路出故障了,全村找不到一个懂电的,只得打电话到外面去请。”西湖李家的青壮年都在外打工,留守在家的只有280人左右,基本是老人、小孩、妇女等。李豆罗把留守村民发动起来,“不管七十还是八十,能干多少是多少,每天挣得到几十块工钱。”

保护生态,回归山水田园

当“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副书记吴协东走进西湖李家,对着乌岗山满山鹭鸟不由赞叹时,李豆罗道出了自己的思路,“华西村搞的是城镇化、工业化、经济全球化,西湖李家搞的是山水化、田园化、农耕文化。这里的水,拿起来就能喝,这些鸟,钱再多买不来。”

很多人找到李豆罗,要到西湖李家投资,但都被他拒绝了。“老板来这里是为了赚钱,不是占山就是占田,不是填塘就是砍树。这些我不要,我就是要保持江南水乡的风貌。”

拒绝工业项目的李豆罗,将西湖李家的未来投向乡村旅游。在他的推动下,西湖李家的景观名村、农博馆和乌岗山庄等旅游景点陆续建了起来。正在建设的酒店有60多间房间、120余张床铺。村里面还开发出了农夫酒、村姑酒、土榨麻油等农产品。

“我的房间是三星级,窗外的空气、山水是七星级,折算下来也是四星级。”李豆罗打算凭借西湖李家的生态优势,重点开发培训、会务接待等旅游项目,目前已经有部分公司培训项目在西湖李家举办。

李豆罗坦言,目前西湖李家的发展是硬件不硬、软件不行、全凭感情,管理还没开头、产业没摸到头,“现在水只烧到70度,还差30度。”

“现在许多传统习俗在逐渐消失,逢年过节,应该有农村自己的文化活动。”在李豆罗的组织下,西湖李家恢复起了农村的传统习俗,“几十年没有烧塔,中秋节我们把它烧起来了,现在我们西湖李家,清明节集体祭祖,端午节划龙船,中秋节烧圣塔,过年玩龙灯、吃年饭、唱采茶戏。每个节日都有活动。”明年春节,李豆罗还打算把板凳龙舞到县城去,“田园梦不只是添砖加瓦的外表功夫,更是从外表到内涵的文化改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