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00个人的中国梦·传递基层正能量)

鲁雅君:链接爱心的“蓝百合”

写博客 作调查 为资助对象寻找援助

本报记者 贺 勇

2013年10月14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帮助别人实现梦想,我感到非常幸福

鲁雅君 48岁 网络博主“蓝百合妈妈” 7年多来,通过博客筹集善款17万余元,资助了58名孩子的学业

“蓝百合”的博客和爱心博文。蔡华伟制图

“以后我再也不会因为家里来了生人就羞得不敢抬头了!感谢蓝百合妈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白庙子村的15岁大男孩黄文博乐观、开朗。他口中的“蓝百合妈妈”就是鲁雅君,她在库伦旗文联工作,会写诗做文章。

小文博6岁时患上了脊柱侧弯,因家境困难无力求医。鲁雅君去学校、家里探望,通过媒体、网络为小文博募捐手术费……最终,在好心人吴毅力等人的帮助下,小文博终于挺直脊梁走出医院大门,踏上回乡路。“看着文博腰板笔直,这是我今年最开心的一件事!”鲁雅君欣慰地说。

帮助孩子

“蓝百合”播撒爱心种子

曾经当过20多年乡村教师的鲁雅君,在孩子们眼里,既严厉又慈爱。那些年,她经常徒步几十里,到沙漠深处的村子,苦口婆心劝那些辍学的孩子返校读书。但有的家庭确实困难,自己又不富裕,她就经常琢磨帮孩子的办法。网络时代的到来,让鲁雅君找到了好渠道。2005年年底,她在新浪网以“蓝百合”的网名注册了自己的博客,她朴实的文风和诚信的品质,很快赢得了众多网友的喜爱。一位名叫“大浪淘沙”的网友,看了她写的学校为贫困生捐款的纪实后留言:“百合姐,我有时和朋友们出去吃顿饭就几百元,这些钱,够你的学生一个学期的花费了。你给我找一个贫困女孩吧,我愿意资助她到大学毕业!”

带着朋友的信任,鲁雅君细心地寻找合适的资助对象,包香梅成为第一个被外地网友资助的贫困生,得到爱心款500元。接着,鲁雅君把“大浪淘沙”网友的善举发在了博客上。一时间,很多网友纷纷留言祝福,更多的人表示愿意资助贫困生。2007年,“蓝百合爱心链接”正式诞生,鲁雅君成了大忙人。为了帮助那些家遭不幸、品学兼优的贫困孩子,七年来,鲁雅君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自费打车,走访了全旗近十所中小学、十几个嘎查村。她详细写好家访手记,然后把真实详尽的资料发给爱心人。当双方确定资助关系后,鲁雅君再把这个孩子得到资助的情况补记在家访手记下面。

每一对爱心资助链接成功,都是一个感人的故事,她一一记录在博文里。一篇《风霜摧花蕾,人间觅大爱》感动了吉林的“美丽心情”女士,她的资助让孤儿杜庆杰重新获得了母爱般的温暖;博文《晶莹泪珠为何流》牵动了“五月蔷薇”和“裳馨”的心,她们的帮助让因母亲重病去世致贫而辍学的双胞胎姐妹邓晶晶、邓莹莹重返学校……

以心换心

获得来自网络的信任

在博客首页的一长串“爱心记录”上,鲁雅君详细记录了网友的捐赠数额,多的有2000元,少的500元。截至今年7月底,爱心资助款总金额达到17万余元。目前,已经有来自库伦镇、三家子、下乌兰、协力花、瓦房等苏木镇、嘎查村的不同年级、不同民族的58名孩子在爱心温暖下完成了学业或继续读书。

“网络是虚拟的,要想获得网友的信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鲁雅君坚信,信任是可以通过以心换心获得的。与网友交流,她总是亮真心,吐真言,推心置腹,获得了广大网友的尊重和信任。一位连网名也不愿透露的唐山朋友,在鲁雅君还没为他找到合适资助对象时,就毫不犹豫地把爱心款汇过来。他真诚地说:“从你的文字中,我确信你是一位值得信赖的好老师。”捧着沉甸甸的信任,经过仔细考察,她把唐山朋友的爱心交给了库伦三中初一年级成绩最优异的特困女孩康丽瑞。

“去年下半年身体查出一些问题,今年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又犯了!”因为不能久坐,鲁雅君上网的时间明显少了,她对自己不能及时回复网友留言始终心存愧疚。以前,“蓝百合”基本做到天天回复博友。7年多奔波坚持下来,“未知天命”的鲁雅君却发现自己似乎真的老了。

不过一提到那些可爱的孩子,鲁雅君就精神了。“经由蓝百合爱心链接帮助过的孩子,已经有两名大学毕业、5名正在上大学。今年又有7名参加了高考,高考分数揭榜那日凌晨,我兴奋得睡不着,还不到早晨6点,就挨个给参加高考的孩子们打电话。”鲁雅君自豪地说,“今年,更多的网友加入了我的爱心阵营,又资助了4名留守儿童。中国梦是由一个一个普通人的梦想组成的,帮助别人实现梦想,我感到非常幸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