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00个人的中国梦·传递基层正能量)

王升安:想给孩子们找个放心人

船校执教30年,要退休难觅接班人

本报记者 潘俊强 

2013年08月26日10: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船校外景。 本报记者 潘俊强摄

船校教室。 本报记者 潘俊强摄

家长驾小船送孩子上学。 本报记者 潘俊强摄

夏日微山湖,荷花盛开。湖中央一只船上,升着五星红旗,船舱写着“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这是一所建在船上的学校——山东济宁市微山县微西小学。王升安是这艘船、这所小学的“掌舵人”,他和妻子在这艘校船上一待就是近30年。

“在我退休前一辈子都不会离开”

1978年春,高中毕业的王升安来到了船校微西小学当起了民办教师,教小学5年级毕业班。然而两周之后,王升安接到通知调到陆地上的永胜中学任教。“当时我很高兴能到陆地上工作,可已与这些可爱的孩子建立了难以割舍的感情。”王升安说,当时在与孩子告别时,孩子们个个哭成了泪人。

让王升安没有想到的是,到中学上班的第三天上午,他在船校的46名学生全部来到了永胜中学,齐声说:我要我们的王老师,不然我们就不走了。稚嫩却又真诚的童音,泪流满面的样子……王升安拉着他们的手说,我跟你们一起回去,再也不会离开。就这样,当时王升安拿着每月13元的工资,一路走下来,坚守了36年。

当时的微西小学建在一个平板式渔船上,上边没有脊,是平的,一米八,和王升安一边高。船里铺一些船板,王升安不得不每天弯曲着身子,歪着头给学生讲课,一节课下来,累得腰酸背痛,大汗淋漓。直到1985年,村里买了一条报废旧船进行了改装,建成了新船校。“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我才真正挺起腰杆教学了。”王升安笑着说。

“从孩子去要我的那一刻起,我的心中也算有一个梦想——在我退休前一辈子都不会离开!”王升安说,回到船上的那一刻,感到无比踏实。

这么多年,王升安还有一次到陆地工作,四次改行的机会,均未动摇。据王升安说,有一次是他的大哥给他谋了一个令当地人艳羡的到渔政部门工作的机会,“我婉言谢绝了大哥的好意,记得当时大哥气得连饭也没吃,头也不回地就走了”。

铁打的船校,流水的教师。在湖区,由于环境艰苦,再加上交通非常不方便,年轻人来到这里,找对象都难,王升安眼看着老师一个个离开。1986年,他几乎成了这所船校教师队伍的“光杆司令”。上面派不出老师,王升安打起了媳妇曹桂英的主意, 让她也来船上教书。1992年,王升安被任命为微西小学校长,1999年转为公办教师,收入有了改善,而曹桂英现在月工资还只有300元。

“几乎每个学生都到我家吃过、住过”

由于比较危险,而且孩子们都得穿着救生衣或者戴上救生设备读书,2001年,为了让孩子上岸读书,当地教育部门和微西村联合在湖里泥沙垒砌的桩台上面建起了学校。但是由于桩台四周都是水,而且湖水有涨有落,这个在桩台上的学校墙体出现了开裂,学校又不得不搬回了船上。

随后,微山县开始撤村并校,一些船校被撤并到陆地上。微西小学却保留下来,但船上的学生也逐年减少。现在的微西小学只设学前班和一、二年级,目前有学生34名,王升安和妻子都进行包班,一个班的所有课程都由自己教。

为什么留下微西小学呢?据了解,渔民们不想让孩子往外地转。年龄太小的孩子单独到陆地上、到外面去生活学习,他们不放心,还得去一个人照顾,但是船上劳动必须要两个人来完成。考虑到这一特性,当地教育部门就留下了这所船校。

微西小学只有一、二年级,三年级以上学生就得往外转,因为十多年来没有老师愿意到湖里来,这成了制约湖里教育发展的一个大问题。渔民们现在请求让王升安恢复三年级,王升安却觉得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毕竟自己和老伴的年龄大了,而且身体也越来越不好了。“除非派一个老师过来。”王升安说。

王升安的一名学生曾给他发过这样的短信:由于我们太小不懂事把您气得要命,您每天照样划一叶小舟接来送往,脸上始终洋溢着亲切自然的微笑。您家的米饭、玉米面馍馍香喷喷、甜蜜蜜,您家的小菜绿格铮铮,吃到嘴里,香到心里。真的,老师,从我离开您,就再也吃不上那可口的饭菜了,只能把它作为美好的回忆……据王升安介绍,许多学生的家长,平时忙于生产,无暇顾及孩子,为了学生的安全,放学后,他就把孩子带到家里吃住。几十年来,几乎每天都有这样的事例。

“在这艘船上学校,大约教过3000多学生,几乎每个学生都到我家吃过、住过。”王升安说。由于和所有渔民都很熟,渔民们也非常尊敬他,“把孩子交给他,一天到晚都放心。”二年级学生刘巨正的爷爷说。

“这座50多年的船校不能在我手里消失”

还有5年,王升安就要退休了。现在他很着急,希望能够有一名教师来接他的班,希望这艘船校有一名新的“掌舵人”,希望生活在湖里的渔家娃娃能够继续就近读书。

王升安有一个不成熟的想法,等将来退休了,即使有陆地上的老师在湖里船校上工作,也得有当地渔民教师的配合,因为在水上每走动一步都要划船,还得要具备会游泳的条件,也是为了外地老师的安全。由于工资太低,湖区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干。王升安希望高中毕业学历的二儿子能够“接班”,但是他正在湖区搞螃蟹、鱼类养殖,不亦乐乎,对老爹的事业不太“感冒”,这让王升安很无奈:“我会一直劝下去,直到他同意为止,这座50多年的船校不能在我手里消失。”

他说,前段时间县里和乡里共同出资对校船进行了全面维修,更换了各功能室陈旧的设施,为了学生的安全,还在船校周围焊了栏杆,校牌也制作得美观大方,同时还配备了电脑、多媒体室等,焕然一新的微西小学成了微西村八段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硬件是上去了,啥时候能给咱派名教师来?”王升安说,听说县里给了一个名额,正在招聘,但愿能够有人愿意来。这是王升安的一块心病,也是他这退休前5年的梦想。“退休前我还得‘传帮带’一下。”王升安笑着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