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00个人的中国梦·传递基层正能量)

吕广周:金牌装卸工

李 舸 祝 庆摄影报道 

2013年08月19日09: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洗掉一天的疲惫。

吕广周一家人。

高温下,吕广周正在装车。

40多摄氏度的露天货运站台上,吕广周把一袋袋农用物资搬运到车厢里。“眼下正是夏播的关键时节,每天要装20多车的农用物资。”尽管车站已经将车辆安排在货场背阴处装卸,但难耐的高温下,汗水很快就浸湿了装卸工们的衣衫。

吕广周最近格外忙,因为他被郑州铁路局新乡车务段授予“金牌装卸工”,货主都争着“点”他装车。再加上近期铁路实施了货运组织改革,取消货运计划申报、请求车、承认车、盯装车等复杂手续,所有环节一站办结,货运量于是明显增多。

为了生计,家住新乡市原阳县延西村的吕广周18年前跟随老乡一起来到新乡车站当装卸工。起初他以为,干这活有把子力气就行,但是后来他发现,装卸工并不完全是个靠力气吃饭的活儿,搭肩、单肩、大背这些扛包方式都是有技巧的。在新乡车站,货运技术人员对装卸工进行集中培训时,他总是听得最认真、练得最刻苦的那一个。于是,吕广周很快就成了一名熟练的“专业”装卸工人。

除了向别人学习,吕广周还喜欢自个儿琢磨。原来在装高边车时,传送带总是将货物在车厢内堆成小山。吕广周建议把传送带速度降低,并安排两个装卸工在车厢内把传送过来的货物一包一包码好,这样既不浪费车厢空间,节省了货主的运输成本,又确保货物摆放整齐,运输更加安全。

让同伴和货主折服的,还有吕广周的认真劲儿。在搬运过程中,他会把破损的货物用随身携带的工具认真缝合,确保粮食、种子等货物“颗粒归仓”。“你看过哪个装卸工还管缝包的,这活儿就吕大哥干!”吕广周的同伴们说,“就冲这,我们都服他!”跟着他干的乡亲们越来越多,来找他装车的货主络绎不绝。

就是因为他处处都为货主着想、为铁路运输安全考虑,在新乡车务段货主满意度调查中,吕广周获得了“金牌装卸工”的荣誉称号。拿到奖牌,吕广周特别想让家里人知道,“我在外面干得挺好的,一点不孬!”

18年了,这个农村汉子用自己的汗水供养体弱的妻子、正在读书的孩子,如今他已经是两个大学生的父亲。“我现在就希望孩子们能考上研究生,媳妇能健健康康的!”这就是吕广周的梦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