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药物治疗腐败,是谁病得不轻?

冀刘立峰

2014年07月10日08: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药物治疗腐败,是谁病得不轻?

  贪官的大脑,与我们有何不同?内地行为神经科学家最近重点研究了大脑左侧额下回稍上方的一小块区域,研究报告发表在国际期刊《行为神经科学前沿》上。报告称,当“人们宁可牺牲道德准则去追求财富”时,这部分区域起到了“关键作用”。北京大学神经病学博士葛鉴桥认为,研究贪官的大脑功能或有助发现大脑与腐败行为之间的联系,对科学家来说这是个有趣的课题,对社会也非常重要,如果发现受贿行为与大脑相关,科学家就可以研究替代方法来调整人的行为,包括药物或心理治疗。(7月7日 新华网)

  看了此荒唐研究报告,感觉又一雷语“砖”家横空出世了,不过,此“砖”家科研成果无疑让未落马官员、党委组织部门、纪检部门共同欣喜若狂:赶紧给葛鉴桥博士科研团队拨付几亿科研经费,如果早日研究出反腐药物,天下乌鸦岂非从此一般“白”了?不要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诺贝尔医学奖也十拿十稳呀。

  不过,如果真的能靠吃药让官员个个明如水,清如镜,是不是党委、党校和组织部门从此都要裁撤掉,而改在医院里设立“腐败病预防科”,只要监督官员每天按时服药就行了呢?同样,是不是再研究出姊妹药物就能让犯罪分子、恐怖分子个个弃恶回头,从善如流呢?照此逻辑,葛鉴桥博士科研团队研究成功之日,世界大同和“英特纳雄耐尔”也就为期不远了吗?

  对于葛鉴桥博士研究团队所谓大脑左侧额下回稍上方的一小块区域与腐败有关笔者是相信的,因为人的大脑不同区域掌控着不同神经中枢,如语言、文学、音乐、肢体、视觉、听觉等神经系统功能,这是所有上过生理卫生课的中学生都知道的。所谓大脑左侧额下回稍上方的一小块区域与腐败有关,不过证明这里决定着人的贪婪思想意识而已,如果说用药物对这部分功能进行控制就能杜绝腐败,那倒不如直接物理切除这部分大脑皮层更干净利索,只是不知道这地方是否同时还掌控着人的荷尔蒙分泌贪婪好色功能,果真如此,那倒一举两得,省得官员再作风出轨包养情妇了。

  不过,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神经科学研究员曹军警告说,任何研究不仅需要受试者同意,也需要政府批准,未经授权,任何科学家都不能扫描狱中的前政府官员大脑。也就是说,此科研成果能否继续下去还需要政府批准,让狱中的落马官员给予配合,此研究员貌似充满人文尊重与温情关怀,却是把落马官员当成了动物与试验品,当然,惺惺相惜腐败官员的此位动物专家一不留神也把自己圈入动物之列了。

  一群本应该研究严谨科学技术的专家却玩起了另类把戏,这不由让笔者想到了空盆变蛇的王林大师,只不过王林玩的是向明星、富豪、官员售卖“皇帝新装”,而这些所谓“砖”家玩的是向党和国家推销预售执政力的“长生不老药”,王林要的名利,“砖”家图的是名气与科研经费。

  腐败源于权力、体制与监管缺失,贪婪源于人之自私天性,把腐败行为列为精神疾病范畴,本身此研究课题就别有用心,而一些严谨的报纸、科研刊物,生物技术信息网站还高调刊登此研究成果,这不由让笔者感觉一片好笑:看来,不止腐败官员、北大博士、神经学“砖”家病得不轻呀,与其想谋求名利与科研经费,不如趁走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良机好好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的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