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熊丙奇:政府承担宏观管理 品德加分应由学校认可

2014年07月08日15: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高考“品德加分”须市教委核准

近日,部分城市高考增加“品德加分”引起舆论关注。记者26日获悉,北京市“品德加20分”需经中学推荐,市教委核准。

根据教育部《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陆续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主要集中在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部分科技类竞赛高考加分项目和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项目,旨在治理加分泛滥和“加分腐败”现象。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调整加分政策的思路是“减少项目、缩小范围、降低分数、透明公开”。今年开始增加“品德加分”: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先进事迹、对社会有较大影响的应届毕业生(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区、县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考生列入此项),在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向学校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录取。

如何认定“品德加分”?根据北京市《高考加分政策及资格审核要求》,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先进事迹、对社会有较大影响的考生须经有关中学推荐,市教委核准,市招生考试委员会批准。

对此,家长一方面认为“品德加分”有积极意义,是对“品学兼优”这一价值导向的强调;但另一方面,家长又期盼“操作公平”。北京市海淀区一位家长说:一说到推优加分,一些学生马上就“成熟”起来了,搞小圈子、收买、恐吓……让人瞠目结舌。如果给一个大家公认品德不怎么样的孩子加分,等于在告诉其他孩子,品德好坏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操作游戏规则,效果适得其反。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品德加20分,没有专业的认定程序,可能存在运作空间。即便是公开透明,因为思想品德缺乏客观判断依据,需要长时间观察,也很难做到评判公正。

“将见义勇为计入加分,会不会出现为了这个功利的目标‘做局’的情况?”储朝晖说,“让行政权力简单制定或者实施‘品德加分’存在风险,甚至可能影响到一代人品德的养成,需要慎重执行。”

近年来,我国高考加分政策被诟病从“校正单一分数评价弊端”的初衷,演变为“加分教育”和“加分腐败”。一些教育专家认为,如果只清理高考加分,而不进行高考改革,并不能彻底消除加分腐败问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政府应该扮演宏观管理者的角色,品德是否加分应该由学校来认可。只有通过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才能给学校办学、学生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

(记者 丁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