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划定新城市规模标准抓住了户籍制度改革要害

2014年07月06日11:23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专家:划定新城市规模标准抓住了户籍制度改革要害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最新透露,《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即将对外公布,重新制定城市规模划分标准。这对户籍制度改革有何重要意义?会带来哪些连锁反应?天下财经值班编辑李方军昨晚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马庆斌。

  记者:中国重划城市规模标准对于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有何重要的意义?

  马庆彬:划定新的城市规模标准实际上抓住了户籍制度改革的要害。户籍制度改革背后其实还是一个地方层次的财政能力、管理能力能不能与它实际的规模或者和它的地位相匹配的问题。背后才是整个城市治理体系的改革的过程。户籍改革我想最难的还是能不能让城市的公共服务均等化,也就是覆盖到常住人口,而不是像以前那样仅仅覆盖户籍人口,所以这就需要一系列的从全国到地方进行财政体系改革的问题,包括未来在政府管理机构的改革等等都需要跟上。

  记者:重划城市规模标准会带来哪些连锁反应?我们需要怎样的政策应对?

  马庆彬:一个就是户籍制度改革未来可能会使得很多大中小城市对目录发生变化,比较积极的效应就是会激励更多的城市政府通过提高产业发展能力、就业能力、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的水平,吸引更多的人口到城市里来。尤其是对于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转变地方政府的观念,我想都是有重要的意义。除了这个城市规模标准重新划定以外,我想最关键的问题还是要在国家、地方、个人城乡之间的利益机制要理顺。第二个我想政策最重要的是要分类和定向,要加对大中西部城市群的培育。另外,定向就是要定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提高这些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公共服务能力才能真正的把更多的人口吸引到这些中小城和小城镇中来,使咱们国家的人口布局更加合理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